南华县东城小学

【基本信息】

一、学校名称:南华县东城小学

二、学校类别:小学义务教育

三、单位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龙川镇古城路30号

四、联系电话:0878-7222959

五、上级主管部门:南华县教育体育局

六、监督电话:0878-7222822

【学校简介】

南华县东城小学是一所县教育局直辖的省级“二级示范小学”。始建于1973年,占地面积5532㎡,校舍建筑面积3796㎡,运动场地面积3100㎡,绿化面积1980㎡。现有2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61名,教职工53名,其中专任教师48人,学历合格率100%,高于规定学历的教师48人,高于规定学历的专任教师比例为100%。学校配备篮球场、足球场各1个,有Ⅰ类器材标准化实验室、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各1个,设有少先队活动室、体育器材保管室、计算机室等各功能室,校园网络班班通全覆盖。学校拥有省级晒课名师2人、岗位雷锋标兵1人,州级晒课名师5人、州级劳动模范、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各1人,县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16人。学校基础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精湛。

多年来,学校承载着社会厚望、家长的期盼,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领导班子以“求实、奉献、廉洁、进取”的作风,教师以“爱岗敬业、乐教善教”的作风,坚持以“用爱心、智慧与责任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求真教育”为载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从未来需要育人,把“全面发展、特色发展”作为发展目标。使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思想品德、艺术素养、体能体魄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在创建“求真的教师文化、探究的学生文化、先进的课程文化、和谐的家长文化、浓郁的校园文化”中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给生命一块成长的土壤,还世界一片生动的风景,给生命一个飞翔的机会,还天空一道最美的痕迹!这是东小不懈的追求,我们有理由相信,东小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南华县东城小学:位于南华县城古城路30号

一、教务处

其主要职能是:

1.协助校长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教育规律办学,全面完成小学教育的任务;协助校长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经常进行检查,定期进行总结。

2.组织、管理教学工作。

全面了解教师的思想状况,业务专长和教学水平,妥善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协助校长选配教研组长,审查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和教师的教学计划,并对执行情况及时总结指导。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落实并深化教学研究工作。

经常检查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和课堂教学情况.有准备地采取培训方式组织观摩教学。通过听课,参加教研活动,检查学生作业,试卷分析和召开学生座谈会等,了解和掌握教学情况,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帮助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撰写论文,经校长审定后及时交流推广。

掌握好每周学生学习的总量,做好课外负担的调查工作,防止负担过重,注意学生的劳逸结合。

3.管理学生的体育卫生工作。

抓好体育课,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开展好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经常组织一些小型的单项竞赛,培养好体育骨干,全面开展体育达标活动。

抓好学生的卫生常识教育,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建立学生卫生档案,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学生的视力。

4.组织安排好学生的劳动教育,积极开展各种课外活动。

5.加强艺术教育,保证音乐、美术课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6.组织好教师的文化,业务进修.协助校长制定教师进修规划,提倡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努力培养教学骨干和新生力量。

7.领导教学工作。

认真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地编排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搞好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负责组织检查新生入校编班,做好学生考勤,考核,奖惩和学籍管理工作;组织好期中抽测,期末和毕业班的复习考试工作。

经常检查指导电教室、图书室的工作,做好图书、仪器、电教器材等设备的管理和使用,以及有关资料的收集、保管工作。

二、德育处

其主要职能是:

1.在学校正副校长领导下,协助分管副校长负责制订和实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计划和常规管理制度。

2.定期召开有关人员会议,研究学生思想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布置阶段性德育工作任务,分阶段对政教工作进行总结,并承报德育课题的研究工作。

3.组织全校性德育活动,开展有益的思想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并定期组织安排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生的假期生活。

4.安排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负责德育方面的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5.负责抓好班主任工作,少先队工作。

6.会同年级组组织指导各班对学生的操行评定、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定与表彰工作,负责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严重违纪者和处理意见须经上级批准)。

7.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及优良环境。

8.抓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协调工作。

9.政教处主任负责政教处的全面工作。

10.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会

其主要职能是:

1.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学校工会组织。

2.接受校党支部和上级工会的领导,积极完成上级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并根据学校总体工作的安排情况,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会员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心同德办好学校。

4.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保障会员当家作主的权利,让会员参加学校的管理,并积极向校党支部和行政领导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5.关心会员的物质文化生活,改善会员福利,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

6.召集并主持工会委员会议,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研究学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工作内容和方法,并做好总结工作。

7.代表工会组织出席各种会议。

8.负责组织召开教工或教职工代表大会。

四、总务处、财务处

其主要职能是:

1.协助校长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总务工作计划。

2.严格执行国家财经制度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财务工作的规定。

3.做好学校经费的预算和诀算。

4.负责维修和管理学校的校舍、场地和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5.搞好学校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校园。

6.做好各种费用的收缴工作,做好教科书作业本的购买和发放工作。

7.认真组织后勤人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及业务学习,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五、办公室

其主要职能是:

1、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日常事务性工作和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2、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各类全体教职工会议的组织工作,落实通知、考勤、会议记录、信息上报等工作。

3、具体落实学校的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做好学校各项保密工作。负责各类文件的收发、传递,文书档案的管理,负责印章的管理和签盖,来信来访和电话电传的传达和处理等。

4、协助分工会主席做好工会工作。

5、负责学校教学和办公用品的采购和使用管理。

6、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办公楼楼内公共设施及环境卫生等管理,实施防火、防盗等检查,安排节假日学校值班等工作。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