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南华县:药材种植美了山村,富了药农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石斛花开,芬芳四溢。近日,在南华县兔街镇半坡村委会望天坡村民小组,核桃树下种植的石斛、重楼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不仅美了山村,更富了药农。

兔街镇地处南华县西南部、哀牢山南坡,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温润适宜,大气、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国家一类标准水平以上,年均降雨量为1000至140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82%,适宜大量推广种植重楼、黄精、龙胆草、白芨、续断等中药材。

近年来,兔街镇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探索林地种、林中养、林上采、林间游等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全镇共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7000余亩,预计总产值达1.8亿元,户均增收3万余元,成功走出了一条以“最小投入”换得群众“最大收入”的生态致富路。

兔街镇半坡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阿发荣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家祖祖辈辈都是以种粮为主,勉强能够维持生计。“要靠种粮致富,太难了。我从2000年开始尝试种植中药材,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总结出林下种植中药材的经验,这样不仅有利于重楼等喜阴药材的生长,而且可以保护森林资源,让我们实现了生态经济双盈利。”说起种植中药材,阿发荣的言语间充满了喜悦。

据统计,2022年南华县共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3万余亩,单兔街镇就种植重楼、黄精、续断等8000亩,全县中药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中药材种植,改变了南华县过去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保护了自然环境,是一个绿色环保的新兴产业,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扩大林下中草药种植面积,打造中药材示范基地,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在引进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中草药等农特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水平,不断扩宽群众增收渠道,铺就致富门路。”南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春剑表示。

上一条:“双绑”机制激活农业产业“新机”
下一条:南华县“五抓”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