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南华:抓实“四个点”守牢返贫底线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来,南华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顺应“三农”工作历史性转移,坚持发展的总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牵引点”“支撑点”“共振点”“监测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抓好“牵引点”,不断完善帮扶责任机制。全县始终扛牢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责任,把其作为最大的政治牢牢抓在手上,坚持高位统筹推进。一是在统筹谋划上着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谋划作用,积极协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落实“三个稳定”“四个不摘”要求,调整充实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及10个乡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指挥部,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在政策衔接上聚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文件,制定《南华县2022年产业帮扶工作要点》《南华县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南华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有关政策,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进乡镇、进村庄、进农户。三是在资金投入上用力。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国家和省衔接资金到位4086万元,已安排3276万元。规划资金总量2.8亿元,涉及子项目118个的县级项目库年初调整已结束,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

抓好“支撑点”,严格落实相关帮扶政策。始终把群众增收作为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多措并举促进群众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强化产业帮扶。健全产业体系,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目前,累计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1户、州级31户、县级7户,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个,全县参与产业帮扶经营主体达387个。不断加大小额信贷扶持力度,目前,全县有贷款余额1.39亿元,群众发展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抓实就业帮扶。按照“精准掌握需求、开展定向输送、实施跟踪服务”要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8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252万人,转移就业增收持续巩固。三是做实社会帮扶。2022年上海市各级帮扶南华县的3235万元资金已经到位,实施的10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嘉定·南华产能合作共建高质量发展“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东南大学的730.5万元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502.4万元帮扶均已到位,相关实施项目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抓好“共振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坚持以发展的办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全县共投入各类产业帮扶资金5451万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9个。大力推进特色果蔬基地建设,种植特色经济作物6.86万亩。发挥“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县44户农业企业、14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群众增收。兑付各项惠农补贴资金3000.29万元,增加群众转移性收入。上半年,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761元,同比增长12.1%。二是三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录入工作已全面完成,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目标。全县有在校生29457人,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脱贫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报销2499.48万元,报销比例92.13%。持续落实安全饮水网格化管理,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70.97%。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劳动力搬迁农户就业率100%,42名易地搬迁的党员党组织关系均已转入迁入地党组织。三是民生兜底能力不断强化。1至5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资金16164户36804人次1190.53万元,发放临时救助175户574人次28.97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0053人次131.79万元,民生政策持续落实。四是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全县128个行政村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100个,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7个精品示范村、30个美丽村庄、500户美丽庭院的创建正加快推进。建成垃圾热解炉等处理设施1457个,购置垃圾清运车辆17辆,实现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年内完成户厕改造2671座,累计改造户厕并录入系统39536座、建成行政村公厕73座,群众如厕更加方便。完成污水治理行政村640个,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管控率100%。

抓好“监测点”,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紧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强化动态监测帮扶,不断夯实返贫致贫防线。一是健全监测体系。建立县乡村组4级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网络,用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打通部门系统数据,坚持“政府找”和“找政府”双向发力,推动基层干部线下网格化排查和部门筛查预警相互协同,确保应纳尽纳。二是强化数据比对。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大排查,累计组织培训班16期954人次,128支938人工作队伍深入一线排查农户4337户,15家行业部门共同排查比对数据726条。截至目前,累计已消除风险863户3072人;未消除风险的484户1360人,均因人因户落实帮扶措施。三是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体制,对监测对象及收入在10000元以下的群众开展遍访,逐户逐人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责任,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上一条:云南农垦集团到我县考察
下一条:我县举办2022年电商直播人才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