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这十年”发展成就之卫生健康事业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卫生健康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根基。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年来,全县卫生健康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国家及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持续高效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健康环境。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实施卫生健康项目64个,建筑面积6.23万平方米,总投资3.51亿元,先后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综合楼建设、县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建设、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建设、8个乡镇卫生院和52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

二是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巩固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全面推进,县域内就诊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县级医疗机构重点专科建设不断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便利性初步显现,县人民医院成功创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医院成功创成“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县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三是中彝医药得到传承发展。认真落实《云南省发展中医药条例》和《云南省发展中医药2014-2020年计划》,用中医药防病治病比例显著提高,县中医医院中医中药治疗率达80%,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应用中彝药饮片、针灸、拔罐、刮痧等6类以上中彝医药技术和方法提供诊疗服务,9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彝医药诊疗服务。2019年2月,南华县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

四是健康扶贫工程成效显著。认真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国家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关政策措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规范转诊转院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对罹患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36种大病的建档立卡患者实施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救治率达100%。2017年6月,南华县被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国家级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

五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县乡村1611名干部职工始终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县无新冠肺炎病例发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系统9个集体、22名干部和一线医护人员先后被省州县各级组织部门通报表扬。

 

 

六是爱国卫生工作成绩突出。按照省州部署,全面组织抓好全县“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县乡卫生创建工作,创成省级卫生乡镇10个,覆盖率100%;省级卫生村128个,覆盖率100%。2021年3月,南华县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20年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县”,10月,南华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县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2.31岁提高到2021年的76.02岁,住院分娩率从2012年的98.53%提高到2021年的100%,婴儿死亡率从2012年的8.55‰下降到2021年的2.9‰,传染病发病率从2012年的128.41/10万下降到2021年的101.86/10万,全县各项主要健康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下步工作中,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将以“防风险、打基础、促发展、转作风”为抓手,不断提升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一是防风险。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采取最有力的措施,科学精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坚决防止县域内发生规模性疫情。二是打基础。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同体建设,逐步构建 全县各卫生健康单位“一盘棋”谋划发展格局,合理布局全县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实施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建设项目,统筹谋划并争取实施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及搬迁后县妇计中心整体迁移至县中医医院、龙川卫生院整体迁移至县妇计中心项目,全面提升县城区医疗机构诊疗服务环境。三是促发展。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合作,积极与北京301、天坛等医院接洽对接,进一步将野生菌中毒、呼吸危重症等相关专业医务人员培训意向转化为实际合作,深化与北京优联医院特色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紧紧抓住中央农工党帮扶南华县的契机,加快推进实施“大病不出县—行走的医院”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项目和国家脑卒中心建设项目,依托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转作风。持续深入开展作风革命“五大行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弘扬正能量,汇聚干事创业活力,盘清“家底”,正视问题,找出优势,找准不足,认真整改,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全力奋进,以马上就办、马上反馈的干事作风推动发展,全力推进省州县党委重要部署和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地见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我县处级领导干部到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下一条:南华县汇聚人才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