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云南南华:指尖企业绣出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工商联    点击:[]

南华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历来重视弘扬传承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于2014年的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帮助下,主动投身“万企兴万村”主战场,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合作共赢之路。

协会引领,产业帮扶进农村。为凝聚散落在民间的彝绣力量,持续发展壮大彝绣产业,该企业牵头成立南华县民族刺绣协会,把技艺精湛的绣娘吸纳为会员,依托广大农村深厚的彝绣底蕴和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机场集团的定点帮扶机遇,全力投身“万企兴万村”主战场,在红土坡镇依黑么村等多地建立扶贫车间,全力帮助当地群众发展彝族刺绣,把零散的民间刺绣凝聚成为当地的脱贫产业,以彝锈产业巩固乡村振兴基础,实现一镇一车间,一村一业一技法的产业布局。

技艺臻化,就业帮扶进农户。在该县相关部门支持下,该企业聚焦农村彝绣技艺落后、样式老旧、刺绣工具简陋等短板,大力开展刺绣培训226期15143人,带动彝锈就业8000余人。截至目前,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加工厂1个、扶贫车间8个,营销经营店铺及厂房1140多平方米,企业用工202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79人,残疾人109人,高级绣工51人,月均工资达7000元以上,中级绣工273人,月均工资达4000元以上,初级绣工1704人,月均工资800—2600元,有力的增加了广大群众的经济收入。

品牌引流,消费帮扶得真金。该企业依托东南大学专家团队资源,挖掘南华彝绣市场潜力,延伸产业布局,分类健全产品体系,以品牌化、标准化的运营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与东南大学与签订彝绣产品订购协议、东南大学云南校友企业代表签订彝绣产品订购协议,整合彝绣企业、个体、绣工资源,形成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全彝绣产业链。2020 年10月,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楚雄州党委、政府授予“社会扶贫优秀典型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6月被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楚雄州扶贫龙头企业”荣誉称号;丁兰英个人先后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被评为全国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被云南省妇联授予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被楚雄州人民政府授予“兴楚英才”荣誉称号。2022年1至10月,该公司实现产业产值2520余万元

文旅融合,文化帮扶擘振兴。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该企业通过与定点联系帮扶单位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机场等单位加强联系,深化校企合作,深入挖掘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具有南华地方特色,民族文化元素与实用性兼具的彝绣文创产品。研发了以彝族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的遇见楚雄系列,以绿孔雀为主题的绿羽仙踪系列,以“妈祖文化”—“楚雄彝绣”非遗文创产品联名开发的福云系列,3个系列彝绣产品属高端定制产品,目前产品大多销往北京、福建、上海等地,部分远销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同时,在各级工商联的关心推动下,深度开展闵滇交流合作,福建盘金绣订单产值逐年攀升,带动400余名彝绣初学者及残疾人就业增收。

上一条: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南华分院运行成效显著 科技助力南华“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抓实“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动“一网通办”能力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