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南华县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惠民新乐章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楚雄州政府网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越来越多高品质、多元化的公共文化产品让群众享受到了文化盛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连年攀升。

文化惠民保障机制扎实有力。该县严格落实省、州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制定《关于推动南华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投入、强化激励、多措并举,实现村文化室和农家书屋全覆盖,形成完善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性、便利性显著提升。

文化惠民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南华县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以县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县级总馆2个、乡镇分馆10个、村级服务点128个,实现县、乡、村三级资源互联互通,联动共享。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多举措推进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完善非遗保护阵地设施。目前,全县建成综合文化站10个、村组文化活动场所633个、农家书屋141个、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网点134个,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10里文化圈”基本建成。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高质量举办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展演、第11个“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红色经典读书会、红歌传唱培训班、“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满足群众文化服务需求。组织文化志愿者在县城和部分乡镇村绘制壁画,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增色添彩。把全民阅读活动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下乡活动、农家书屋建设等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文体中心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文化惠民艺术创作成果丰硕。该县认真对本土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收集、整理和提升,以《菌乡彝韵》为主题,编排创作2个声乐类、2个舞蹈类、1个小戏类综合文艺新剧节目,参加楚雄州“坚定文化自信、砥砺精品创作新剧(节)目展演”荣获综合二等奖,其中舞蹈《彩彝·绣》《阿卡舞·传承》分别荣获单项一等奖,并荣获“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银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排创作的小彝剧《天亮了》,被选为优秀党教片在全州展播。结合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创作编排的《疫情防控靠大家》《垃圾分类七字诀》《你我同行》等9部文艺宣传作品在全县广泛展演宣传,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受到一致好评。

上一条:刘勇到我县调研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
下一条:千里相隔心不离 倾情帮扶结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