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乡村工匠比赛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1日,一场专属乡村工匠的技能比赛在云南南华落下帷幕。一屡屡彩色丝线在绣娘的飞针走线间,变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绣品;一个个毛坯(银版)经过选手的熔银、锻打、下料、精加工、焊接、洗银等流程操作后,蜕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这些传统民间技艺,既有一定艺术价值,又能发展成辨识度极高的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而技艺高超的乡村工匠们,正是乡村中最活跃的生产要素之一。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主办,中共南华县委、南华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省5个地州的69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12名“匠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广西、湖南、海南、贵州4个相连省份乡村振兴局领导交流了各地乡村工匠培育先进经验。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今天我们楚雄南华举办乡村工匠(刺绣、银器制作)职业技能试点比赛,旨在激发广大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创新创造活力,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国家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司二级巡视员周建文说。

“通过参加比赛,让我有机会同来自全省各地民族刺绣顶尖选手同台竞技,学习交流民族刺绣技艺,见识到各地刺绣的精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更加坚定了我带领南华绣娘继续提升技艺,传承发扬南华彝绣的信心和决心。”参赛选手丁兰英说。

培育乡村工匠,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民就近就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普遍面临技术技能人才缺乏、技艺水平不高等问题,大力培育乡村工匠,在提升劳动技术技能和农民综合素养的同时,还可以依托传统手工业,推动乡土风情、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品牌,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近年来,楚雄州依托丰富的彝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彝绣特色文化产业促增收,全州现有彝绣经营户538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户、彝绣车间42个、绣坊90个、彝绣协会(合作社)66个、彝绣电商38户;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州级文化产业园区10个。2022年实现彝绣产业增加值2.45亿元,带动5.7万绣娘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彝绣由“指尖技艺”转为“指尖经济”,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3大转变,激活彝绣新的生命力。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大力发挥乡村工匠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农民以技艺立身、以技艺致富,能够不断壮大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说。

乡村工匠技能大赛是乡村手艺人的检验场。比赛期间,各位参赛选手展绝技、出绝招、亮绝活,比赛激烈、可看度高。选手们的工匠精神令人动容,他们正在用技能书写自己的人生答卷。

作为专门面向乡村手艺人举办的赛事,比赛既为乡村工匠提供了“竞技场”,也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

上一条:乡村工匠(刺绣、银器制作)技能试点比赛圆满落幕! 3名南华选手获奖
下一条:南华县:不负春光乘势上 铆足干劲奋战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