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开展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业务培训,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建立保护区,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后,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随之带来野生动物肇事逐渐增多的问题,广大群众反映强烈。9月28日借“万名党员进党校”之机,我局邀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分公司核赔司孙俊老师,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培训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相关知识,以增强我局干部职工对野生动物肇事理赔工作的深入了解,更好的掌握、了解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的政策和相关要求,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相关法规政策,规范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查勘、定损、理赔业务,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业务水平。

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理赔流程为:出险--报案---查勘--审核--立案--理算核赔--支付赔款---结案。即受灾农户家中的农作物受灾后,请农户及时拨打保险公司报案服务电话95518报案或向当地乡镇林草服务中心反映,由林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农户登记受灾损失情况并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接到客户报案调度信息后将在15分钟内联系客户,向客户了解出险的基本情况,依据客户描述的出险情况告知农户具体理赔事宜及具体到达现场的时间,报案完毕后,查勘员会依据受灾农户家的实际损失情况对损失做出核定,确认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的保险公司做立案处理,并会告知农户理赔所需资料。立案后需请受灾农户配合提供相关的理赔所需资料,待理赔资料提供齐全后,保险公司将对全县各乡镇的受灾情况做统一汇总整理,整理完毕后报南华县林业和草原局审核,审核通过进入立案理算核赔流程,流程审核结束赔款将直接支付到受灾农户账户。赔款支付成功理赔流程结束。

现场查勘的工作人员在定损过程中,要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开展定损,力求定损精准。定损标准参照《楚雄彝族自治州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项目》服务手册标准执行,严格把握政策原则,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努力为群众做好服务,建立健全野生动物损害风险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上一条:我县召开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现场推进会
下一条:南华县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业余文艺队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