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华县:医防融合推动“科学补碘 利国利民”监测行动深入开展


日期:2023年06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及时掌握南华县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及病情的消长趋势,5月22日至26日,县疾控中心联合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深入到龙川镇、雨露乡、沙桥镇、五街镇、一街乡开展2023年碘缺乏病现场监测和培训工作。

开展甲状腺容积检测,是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评价消除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一项评价指标。此次监测共抽取了8至10岁儿童200名及孕产妇100人。监测项目包含尿碘、盐碘检测以及甲状腺容积检测。监测现场,工作人员对5所小学进行碘缺乏病健康教育知识宣传,采集学生和孕妇家庭食用盐及学生尿样检测盐碘、尿碘含量,并利用B超检测仪逐个对学生的甲状腺容积进行测量,分析计算甲状腺肿大率,开展孕产妇甲状腺功能和抗体检测。对甲状腺检测结果异常的学生、孕产妇,现场反馈给学校老师和家属,并通知其家长和家属分别带孩子、孕产妇去医院进行复检核查。

通过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能更加科学评估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的碘营养状况,更好地呵护全县儿童和孕妇等重点人群身体健康,同时也普及了坚持食用碘盐和防治碘缺乏病知识,提高了全民对科学补碘的认识度和参与度,有效增强了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助推进健康南华建设。

上一条:楚雄州绿色硅光伏产业建设专班赴南华县开展光伏项目推进专题督导
下一条:打通“断头路” 连接“群众心”——南华县住建局“破冰塑形”见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