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华:以工代赈修建幸福路 助农增收享改革成果


日期:2024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交运局    点击:[]

南华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投资规模较大、受益面广、带动能力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大的特点,在高速公路建设、乡镇通三级公路改造、自然村通村公路硬化、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农村公路养护等重点工程项目中筛选专业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推行以工代赈,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尽可能多的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就业增收,在工程建设中把“工”用起来,把“赈”发挥出来,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实现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与群众增收致富互惠双赢,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摸底数、建清单,全面动员精准对接建立由工程项目指挥部、人社部门、村委会和施工单位组成的多方用工服务保障机构,根据全县“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及时了解掌握县内人力资源和劳动力分布情况,全面摸清工程涉及的10乡镇46个村委会132个小组劳动力情况,分村组建立劳动力台账132套,各类在册富裕劳动力3779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工程项目指挥部明确专人负责用工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对接施工单位,详细掌握各施工环节用工需求,结合村组劳动情况,动态建立用工需求台账,同时把项目用工需求信息反馈人社部门,健全“企业需求岗位信息库”。在项目建设中,依托项目所在地乡镇及各村委会(社区)劳务工作站,实时掌握当地劳动力更多详细情况,并把工程用工需求、岗位要求等情况提供工作站,乡镇、村委会按工程用工需求,利用户长会、院坝会、村民大会、项目招工会议等多种形式,通过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开展全面动员,进行项目公示公告,宣传以工代赈政策要求,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组织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人口和就业困难群体等参与务工,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023年以来,交通运输领域项目累计动员群众4350人次,参与工程项目建设2100人次。

抓培训、强技能,人岗匹配系统提升。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关系着以工代赈的“质量”。扎实做好参与群众的技能培训,统筹各类培训资源,采取“培训+上岗”等方式,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重点加强对涉及质量安全的重点岗位人员岗前培训和技术交底。帮助参与群众掌握实际操作技能,解决好群众因技能不足而难以参与工程建设的问题。2023年,交通运输领域项目公司组织务工人员开展183场次安全教育培训,施工企业组织24场次500余人参加的劳务技能培训,重点培训混凝土浇筑拌合、挡墙支砌、钢筋绑扎、机械维修、钢筋焊接、隧道(路槽)土石方开挖及路基回填等技能,务工群众通过接受较为系统或者短期的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工作能力和工作技能均得到提高,实现了“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方式的转变,群众增收效果兼具长期性与综合性,部分群众由“力工”变“技工”,由“零工”变“长工”,群众收入逐步提高,务工群众成为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的主力军。通过参与当地工程建设,在增收的同时,更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增收致富的劲头更加高涨。

定报酬、重管理,规范发放促农增收。工程项目指挥部用工服务保障组结合务工群众自身特长和施工企业岗位需求,充分挖掘主体工程建设及附属临建、工地服务保障、建后管护等方面用工潜力,尽可能多地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并结合工程建设进度和施工段分别确定参与务工群众,除特殊岗位和高技术要求外,更多保障当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一是以当地有施工经验的群众牵头,根据工程项目需求,组团参与项目建设,获得劳务报酬,既方便人员管理,又能提高效益。二是当地群众参与项目协调工作组,由施工企业统一管理,配合县、乡开展协调工作,发放误工补贴。三是努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把项目建设的施工计划、征地拆迁情况、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项目建成管护工作中,配备适当公益性岗位,优先使用当地群众进行管护,发挥群众智慧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发挥项目长久效益。四是施工单位每月核定务工群众劳务报酬,建立统一规范的用工名册和劳务报酬发放台账,形成劳务报酬发放清单,经务工群众签字确认,报项目业主审定后,在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通过“一卡通”发放至本人,并定期向县发改、人社等部门报送劳务报酬发放情况。五是要求承包方及时缴纳务工群众工资保证金,督促检查施工企业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并将劳务报酬发放作为工程验收和拨取资金的重要依据。2023年,全县交通运输领域累计发放群众务工报酬2150余万元。

姚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71.43亿元,项目区涉及南华县9个村986户群众。截至2024年3月底,姚南高速南华段共投入农民工978人次,累计发放劳务报酬1457.9953万元。南华县红土坡至五顶山乡镇通三级公路改造项目是县内重点交通项目,2023年5至8月累计投入当地务工人数184人,发放劳务报酬261.28万元。2023年,全县完成56公里生命防护工程和2座危桥改造,消除安全隐患里程达135公里,完成安全隐患点整治460个,共投入务工群众255人次,发放劳动报酬373.75万元。

以工代赈不仅是解决群众困难的“及时雨”,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南华县将持续用情用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以工代赈基础设施和管护项目建设,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力营造“人修路、路养人、人人齐奔致富路”的社会氛围。(供稿:南华县交运局罗福慧)

上一条:浓浓供销情,暖暖送别意—南华县供销社召开欢送退休干部座谈会
下一条:南华县供销社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