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龙川镇:易地搬迁挪穷窝、斩穷根、能发展 ------和润佳苑小区管理典型案例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作者:狄发强   来源:    点击:[]

和润佳苑小区是南华县搬迁规模最大的集中安置点,现有搬迁安置群众172户711人,近年来,龙川镇党委政府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搬迁群众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有序促进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一、建好一处堡垒,让搬迁群众“有家可依”。龙川镇把党建引领贯穿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全过程,加快和润佳苑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完善“原籍管理地和林、村委会管理房和人”“双向管理服务”制度,成立县城集中安置点党支部,现有党员6名,进一步加强党对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领导,确保和润佳苑小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结对帮扶、党群帮带机制,实现搬迁群众脱贫不摘帮扶,搬迁群众的问题难题有支部管、有单位帮、有队伍解决。通过创新管理服务机制,让县城集中安置点党支部成为搬迁群众可依靠的坚强堡垒,实现“住有所居、心有所依”。

二、搭好一个平台,让搬迁群众“有业可置”。梳理摸清和润佳苑小区劳动力状况,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实名制”动态管理,提供“订单式”服务,为搬迁群众搭建好就业创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和致富门路,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加快组织化劳务输出,强化与用工企业与搬迁群众的沟通联系,在和润佳苑小区引进七彩彝绣、东昇电子科技两家公司成立扶贫车间,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保障搬迁户至少有1人掌握就业技能,实现“点对点、一站式”转移输出和就近就地就业。通过招聘公益性岗位形式,实现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1人稳定转移就业。同时,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结合户情实际,选好一项主力产业,协助搬迁户贷款用于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及经营发展增收产业。采取“土地流传、入股分红、大户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盘活搬迁群众原有闲置土地和资源,集中开发利用,确保搬迁群众老家不留空地,块块有收入,不断健全和完善搬迁群众和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润佳苑小区搬迁群众实现了通过“劳务输出解决一批、申报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小区扶贫车间解决一批、推动创业扶持一批”的方式,保障搬迁群众“有业置、有钱挣”。

三、织好一张网格,让搬迁群众“有福可享”。强化推进“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长”三级网格化管理,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行“网格+党群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员设岗定责,让党员参与和润佳苑小区管理工作,实现搬迁群众遇事有人办、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管、贫困有人帮。积极推进集中安置点群众民主管理,推行“楼长”制度,引导和鼓励有能力、能带富的党员和产业能人担任“楼长”,着力实现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小区服务机制,及时引进金山物业公司对小区花草树木、环境卫生、公共秩序进行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水平,确保小区管理有序开展。深入开展“网格+新民风建设”,健全完善和润佳苑小区“一约四会”、“红黑榜”,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破除各种陈规陋习、不良习气,激发内生动力。加强社保、防诈骗、疫情防控等政策知识宣传,切实把党委政府的服务和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加强和润佳苑小区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娱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加快融入步伐,切实提升搬迁群众居住“幸福感”。

上一条:兔街镇做到“三个结合”落细落实政治监督
下一条:马街镇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南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