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南华兔街镇:“四步走”全力助推民族团结工作取得实效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王杰   来源:    点击:[]

南华县兔街镇境内居住着汉、彝、傈僳、哈尼、布依等12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1.29%。多年来,兔街镇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四步走”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步,以党建引领为总则,助推各族群众同心、同向。该镇紧扣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全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以党建引领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第二步,以发展经济为目标,加快各族群众共富、共荣。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巩固传统产业,增强做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努力增加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坚持把“三品一标”创建作为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品牌体系的重点来抓,依托哀牢山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圈建设,推进“互联网+特色农业”不断融合,打造古树茶小产区品牌,加快推进“天然氧吧”茶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全镇2021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01亿元,增长1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6.87元,增长12.47%。

第三步,以基础建设为重点,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乐。大力推进村民小组村内道路硬化,实施好河湖流域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水利建设项目,实施变电站和农村农网改造建设项目以及集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项目,不断改善全镇供电用电条件和人居环境质量。2022年以来,投资500万元实施公路建设项目,全长29.3公里;正在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惠及农户500余户。

第四步,以弘扬文化为主线,团结各族群众互帮、互助。以弘扬民族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主线,引导各族群众广泛宣传民族文化,把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创美好家园上来。同时,利用举办民族节日、民族庆典等重大活动,集中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在全镇上下形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经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成功打造了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2017年6月,兔街镇“彝族阿卡舞”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上一条:兔街镇离退休党支部赴南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重组“她力量”描绘“巾帼红”——兔街镇妇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