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红土坡镇:黄精地里出“黄金”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周 飞   来源:    点击:[]

近日,笔者走进红土坡镇大德郎烂木场村民小组,横成排、竖成列的核桃树林映入眼帘,树下套种的魔芋茁壮挺拔向上生长,黄精也是果实满枝丰收在望。

柴兴富一家在核桃树下来回穿梭,不时手持长竿拍打着树枝,传来阵阵竹竿敲打核桃的清脆声响。另一边,切片机正欢腾地对新收的魔芋切片,烤房内烘烤的机器也隆隆作响正常运转着,一个新型农业基地已初具雏形。而实现人机同忙景象的主要原因是,采用林下套种模式,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农业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一同“开花”。

柴兴富向笔者介绍,前些年大力发展核桃树种植,这个村气候适宜、群众积极性高,大多数地里都长满了核桃树,一般的农作物很难种出成效。黄精适宜在阴凉潮湿的地方生长,成熟期三至五年,在这漫长的生长期,再套种适量的魔芋,不仅能填补时间空挡、充分利用土地,更能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肥力,促进核桃、黄精和魔芋三重提质增效。他说:“去年陈万顺家不到1亩的黄精地,管理到位,最后获得了5万多元的收入。这才有了黄精地里出‘黄金’的佳话。”

据了解,烂木场小组29户农户全都采用核桃树下套种黄精和魔芋的模式,户均拥有6亩以上的林下套种面积,预计户均年收益达8万元左右,全村林下套种产值可达200余万元。红土坡镇政府已引驻2家龙头企业多方面拓宽销售渠道,只要生产出来,保证销量无忧。

近年来,红土坡镇结合土壤特性、气候特点、基础条件等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盘活林下资源,大力推行林下套种经济作物模式,以实现“一地多产、一地多收”为目标着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强农业经济效益,促进群众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全镇林下种植面积达1512亩,其中林下套种经济作物1025亩,已达到林下套种经济作物产量50吨,计划2023年完成林下种植面积2000亩、经济作物产量达100吨以上。

上一条:一街乡强化推进“两险”征缴工作
下一条:擂台比武量成绩 争优实干助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