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春节我在岗】闻令而动 守护健康—沙桥镇开展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不停歇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作者:紫丽娜   来源:七彩云端    点击:[]

兔年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较大,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为做好新阶段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沙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早谋划、早研判,于春节前夕组建了20支农村疫情先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开展一轮重点人员走访。先锋队聚焦高龄独居老人、留守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孕产妇、重病患者等328人。志愿服务者“一对一”或“多对一”联系开展健康服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辛苦你们了,大冷天还专门跑来给我们检查身体和送药,我们时时处处都能体会到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金竹林村委会唐永明老人向志愿者们连声道谢,并感慨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好,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打疫苗都不用去医院了,医护人员和镇村干部会上门来看病、接种疫苗。

每天开展一次血氧监测。全镇19个村委会及敬老院,每个单位配发2个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并请医护人员对志愿者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全力推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操作方便,10秒就能测量出血氧饱和度指标与心率,有利于重症和重点人群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提升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早发现、早干预,在“保健康、防重症”工作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开展一期健康知识宣讲。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形式。“线上”通过各村微信群、短视频APP、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知识,让最新疫情防控形势与政策可听可看,快速传播。“线下”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入户走访,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将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与防疫知识宣传到沙桥镇的各个角落,引导村民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防控,积极进行接种疫苗,规范佩戴口罩,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连花清瘟、清开灵、蓝芩口服液等中成药选择一种即可,叠加使用易伤脾胃。”在三河底村防疫微信群里,村医生朱文发用彝族语言对村民提出的疑问进行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沙桥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已走遍全镇19个村220个小组,共计走访重点人群3280人次,开展线下宣讲3280场次、线上宣讲256次,受众20000余人。

上一条:一街乡:疫情防控“六到位”,群众放心“过大年”
下一条:雨露白族乡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