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南华红土坡镇:老支书的“小算盘”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周 飞 邱丽芳   来源:    点击:[]

近段时间,不仅是红土坡镇特色果蔬的丰产期,更是罗纳里村党总支书记吕忠华的繁忙期,他躬耕田野、穿梭山林,奔走于阡陌纵横的田地间,成了帮助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好能手。

黝黑的面庞,个头不到一米六,双手布满老茧,这个54岁的小老头已在罗纳里担任村党总支书记20余年,正如吕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几乎是将青春和热血都洒在这片土地上了。”在群众眼中,他不仅是村庄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更是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贴心人,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忠华书记,但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如何兴产业促发展、实现富民强村目标是吕忠华“时时放不下的心头事”。近年来,罗纳里村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全村发展种植沃柑110余亩,年产量达20余吨,面对产量剧增的“致富果”,如何打通销售渠道,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增收成了困扰吕书记的难题。

担任罗纳里村支书20余年,虽然对各部门的人员说不上多么熟悉,但也积累了一些人脉,他把打开销路的“算盘”打到了他们头上,各单位成了他的推销目标,他拎着一袋袋沃柑在各大部门单位间进进出出、逢人便夸。当吕书记提着沃柑来到红土坡镇镇长李维俊办公室推销沃柑时,李镇长调侃到:“小老头,你的算盘打得越来越响了”。对于别人的玩笑话,吕书记轻描淡写道:“作为罗纳里村的领头人,我不出手谁出手。”

红土坡镇党委阿海峰副书记也表扬道:“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这个算盘不仅要打,还要打得响亮。”吕书记就这样通过不断想路子、谋法子的“小算盘”,先后售出沃柑礼盒3000件、沃柑20吨,7家单位成了订购罗纳里村沃柑的甲方,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果农户均增收3万余元。

目前,罗纳里村将人工菌、烤烟、肉牛等特色产业也纳入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蓝图中,罗纳里村将在吕书记会打“算盘”、能打“算盘”的带领下走稳、走实乡村振兴路。

上一条:五街镇“四到位”筑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屏障
下一条:以劳树德,以劳育美——南华县雨露初级中学开展劳动教育促成长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