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红土坡镇“四举措”狠抓烟田中耕管理


日期:2023年06月07日   作者:鲁丽华 包文继   来源:    点击:[]

当前正值烤烟大田中耕管理的关键时期,红土坡镇牢固树立“向管理要产量,向管理要效益”的思想,四措并行狠抓烟田中耕管理。

抓严面积核实。严把“栽足、栽实”的关卡,围绕442户烟农4540亩合同签订面积,组织镇村干部100余人组成10支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移栽面积核实工作,通过智慧烟区APP,逐户核实移栽面积。同时,指导烟农及时进行查塘补缺,确保栽足、栽实的同时烟苗长势一致。

抓精水肥供应。引导烟农树立“平衡施肥,及时追肥”的理念,以网格包保员服务片区为单元,组织20余名片区技术员、合作社科技员和烤烟辅导员主动出击,结合气候特点、烟株长势,坚持“因地制宜、因苗而异、巧补水肥”的原则,深入全镇47片规模连片地块和田间地头对442户烟农全覆盖开展水肥保障供应技术指导,确保栽后烟田无弱苗、无病苗,烟株长势清秀。

抓细病害防治。坚持“精准布防、科学防治”,在病虫害防治技术环节上下足苦功夫。通过召开户长会、一对一指导和发送信息等方式,加强对烟农的理论指导,督促田间蓝板的正确使用,并根据病虫害类别、特性,提供病虫害防治方法,指导烟农对症下药、科学用药,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确保烟株生长环境良好,筑起烟叶生产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累计组织培训8场320余人次,一对一指导100余人,微信群发送技术指导信息200余条次。

抓好防灾减灾。聚焦农时天气,重点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第一时间为烟农发送天气预报5期400余条次。引导烟农持续强化烟田旱灾和洪涝隐患排查,引导和发动烟农提前开挖沟渠,疏通淤泥,并密切关注水窖、水库的蓄水情况。为切实保障烤烟生产用水,投资23万元在4个村委会打抗旱机井4口,全力筑牢烤烟生产防灾减灾屏障。

上一条:雨露乡财政所开展2022年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填报工作
下一条:李胜江一行深入沙桥镇调研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