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马街镇“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镇父老乡亲: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传递亲情、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当前,我镇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天干物燥风疾,防火形势严峻。为培树文明祭祀良好风尚,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确保平安清明,我们特此向全镇广大父老乡亲发出以下倡议:

做文明祭祀践行者。清明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望各位父老乡亲自觉摒弃传统的祭祀方式,树立“身在绿海中,防火记心中”的防火意识。倡导踏青遥祭、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来缅怀逝者、追思先人。改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以精神传承为主,营造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做绿水青山守护者。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带头严格遵守和落实清明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要求,主动当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者,积极向家人、朋友、群众宣传保护森林的重要性、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以及科学防灭火知识,营造“祭祖勿忘文明,扫墓注意防火”的良好氛围。严格遵守野外用火规定,不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等物品进山、进林区,自觉接受防火安全检查,不在林区吸烟、烧纸、焚香、燃烛和燃放烟花爆竹,筑牢安全祭扫“防火墙”。

做火情预警志愿者。辖区广大朋友要积极支持森林防火预警工作,发现火情及时向火情所在村委会、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所报告(镇人民政府值班电话:0878—7361023)或拨打森林草原火情报警电话0878—7361119。并尽快远离火场和林区,寻找安全地方避险,确保自身安全,禁止妇女儿童和特殊人群进入火场。同时做到不擅自发布、扩散有关森林草原火灾信息。

我们倡议:缅怀先人,重在心、不在形,提倡新式祭祀,希望广大父老乡亲转变观念,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争做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文明、绿色、安全祭祀新风深入人心,追忆亲人,寄托哀思,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中共马街镇委员会  马街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6日

上一条:【利剑护蕾】马街镇“六到位”守“未”成长
下一条:南华雨露:深入开展双拥共建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