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历史南华之九府通衢地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九府通衢”一词最早出现在《云南通志》里,是个表达镇南州(今南华县)地理位置重要性的概念,原文表述为:“一方重地,九府通衢”。在镇南州包括今天的南华县先后出版的六部志书里,对本地的区位优势亦有“九府咽喉”、“九府要害”、“九府通衢”、“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等表述,但具体是哪“九府”,却无明确记载。那么,“九府通衢”的“九府”究竟是那九府呢?

根据省州志书综合分析得知:“九府”就是明朝云南行省设置在滇西片的9个地方官府。即大理府(今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鹤庆府(今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丽江府(今丽江市丽江古城区),永宁府(今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北胜府(今丽江市永胜县)、永昌府(今保山市保山隆阳区)、蒙化府(今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顺宁府(今临沧市凤庆县)、孟定御夷府(今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

通过察看云南地图对照可知:明朝时期的滇西九府大体呈伞状分布,而通过镇南的古步驿道—滇洱道就像伞把一样将滇西九府和省府联系在一起。在以古步驿道为主要交通干道的历史条件下,拥有天子庙坡鹦鹉雄关的镇南州自然也就成了省府扼制滇西九府的迤西咽喉要冲。从昆明到大理的古道称为迤西道,古道上多雄关,过去有“八大关隘”之说,老鸦关位于禄丰县老鸦关乡,炼象关位于禄丰县腰站镇,炼象关保存最为完好,关楼古道仍在,古城格局依旧,南平关位于禄丰县城西10公里处,响水关位于禄丰县舍资乡响水村旁,回蹬关位于禄丰县广通镇回蹬山,罗武关位于楚雄市大石铺与青源哨之间,镇南关位于南华县城与沙桥镇之间,英武关位于南华县天子庙坡。天子庙坡(雄岭)地势险要,英武关、镇南关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由于镇南地处交通要道,因此这里历来就是个热闹处所。“世治则衣冠辐辏,世变则兵戈云集”。如在战国时期,这里就是滇王国和哀牢国的反复争夺之地。在唐朝时期,这里又是南诏国和大唐国的兵戎相见之所。清朝时期,这里再次沦为兵灾重地,以杜文秀为首的回族起义军和以岑毓英为首的云南清军为争夺云南的控制权而反复征战,回族起义军4次围攻昆明,清军5次西征大理,镇南成为双方进行拉锯战的中心,18年中先后数次改旗易帜。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沿滇缅公路布防,镇南境内驻兵3万。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古步驿道的使用时间占绝对优势,从古滇国(战国时期)到中华民国,已经历时2300多年,而公路的使用还不足100年的时间。那么,第1条公路是何时修通的呢?

据省、州、县志书记载,第1条公路的修建是个渐进的过程:1924年6月,云南省开修昆明小西门外至碧鸡关第1条公路,1925年10月建成通车。此后,公路分批分期逐步向西延伸。1933年,公路修通镇南(今南华)。1934年,昆明福安公司的1辆福特车首次开到镇南,镇南县第一次见到汽车,围观者达千人之众。1935年12月,公路通达下关。从昆明到下关的这段公路被称为滇西省道。1938年8月,公路修通至缅甸,滇西省道改称滇缅公路。

至2014年,南华县仍然是省城通往滇西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中国通往缅甸、印度等国的国际通道。公路、铁路穿境而过,其中,320国道过境61公里,楚大高速公路过境45.6公里,广大铁路过境37.8公里,第二条铁路正在建设之中。此外,南华还有连通四川的省道1条,即南永公路,过境21公里。有县道7条417公里,专用公路4条13公里,乡道139条1073公里,村道245条1071公里。全县10个乡镇128个村(居)委会已100%通公路,1489个村民小组已通公路1415个,通公路率为95%。

随着国家交通事业的发展,云南省的公路网络已经形成,可谓“条条大路通北京”。但是,南华县的地理区位优势依然存在,这里仍然是滇西各州市通往省城最便捷的大通道,并且北经南永公路可达四川省,南延南景公路可通普洱市,交通区位优势较之于古步驿道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镇南州(今南华县)自古为滇西咽喉,是省城通往滇西的交通要道,古有驿道相通,今有铁路、公路相连,政治、经济和军事意义都十分重要。正因为镇南有此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所以历来倍受文人墨客吹捧,“九府通衢”已然成为南华便利交通的代名词,是南华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

既然“九府通衢”的“九府”是指明朝设在滇西的九个官府,那么,在那些行政区划内,现今又如何指称呢?

通过查阅《云南年鉴》(2013)可知:在原明朝滇西九府的范围内,如今有相当于州一级的人民政府7个,有相当于县级的人民政府42个。

相当于州一级的人民政府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丽江市人民政府、保山市人民政府、临沧市人民政府。

相当于县级的人民政府是:大理州辖1市11县,即大理市、祥云县、宾川县、弥度县、永平县、云龙县、洱源县、剑川县、鹤庆县、南涧彝族自治县、漾濞彝族自治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迪庆州辖3县,即香格里拉县、德钦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怒江州辖4县,即泸水县、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德宏州辖2市3县,即芒市、瑞丽市、梁河县、盈江县、陇川县。丽江市辖1区4县,即古城区、永胜县、华坪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宁蒗彝族自治县。保山市辖1区4县,即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县、龙陵县、昌宁县。临沧市辖1区7县。即临翔区、凤庆县、云县、永德县、镇康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

上一条:历史南华之郑和故里
下一条:毛板桥水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