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南华历史文化名人——南华第一个共产党员张舫


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张舫(1898~1930),男,字方舟,又名张介、张介人,南华县龙川镇西街人。1920年,张舫在昆明参与组织秘密社团“大同社”,出版刊物《滇潮》。1925年,张舫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张舫和一批“新滇社”成员考进黄埔军校第四期。1927年,张舫被捕。12月,中共领导广州起义,攻破国民党的监狱,张舫被营救出狱。1928年10月,张舫被选为中共云南省临委委员,分工负责军运工作。1929年后,张舫进行秘密策反敌军兵变工作。1930年4月,张舫由于叛徒出卖,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抓捕。7月26日夜,张舫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于昆明模范监狱,时年仅32岁。张舫是南华第一位中共党员。

上一条:南华历史文化名人——打响重九起义第一枪钱泰丰
下一条:南华历史文化名人——中条山抗日烈士潘尔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