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镇南之名释义


日期:2017年05月27日   作者:李天永   来源:    点击:[]

镇南,南华的旧称。

在南华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公元1285年,元朝将欠舍千户所改为镇南州,始有镇南之名,意取“南中一重镇也”。镇南州隶属威楚路(楚雄),辖石鼓(吕合石鼓村)、定边(南涧)二县。1954年10月1日,经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批准,镇南县更名为南华县。镇南之名已经在南华这片土地上存在了669年历史。

1996年12月,南华县年鉴编辑委员会编的《镇南州志》,由德宏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康熙《镇南州志》是南华县历史上最早的一部志书,乃浙江余姚进士陈元于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任镇南州知州时所纂,距今313年。在这部志书的“疆域”里,镇南州知州陈元这样写道:“镇南,亦南中之一镇也。”这是官方对镇南之名唯一的解释。

陈元在康熙《镇南州志》开篇的“地理志”写道:“南诏时称楚雄为大中国,镇南又楚郡之最冲要者也。作九府咽喉,峙南天保障。”滇中高原南华县,古代有“九府通衢”、“滇西要冲”、“迤西要冲”、“九府要冲”、“滇西孔道”、“九府咽喉”、“楚郡要冲”之美称。镇南是明朝通往大理府(今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鹤庆府(今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蒙化府(今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丽江府(今丽江市丽江古城区)、永宁府(今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北胜府(今丽江市永胜县)、永昌府(今保山市隆阳区)、顺宁府(今临沧市凤庆县)、孟定御夷府(今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九个滇西地方行政官府必经之地。

那1954年为什么又将“镇南”更名为“南华”呢?这也得从《镇南州志》说起。光绪《镇南州志略》“考辨”“镇南名义辨”写道:镇南之名始自元时,旧志曰“州名镇南,亦南中之一镇也”。窃谓不然,夫南中之州县多矣,何独名此为镇南乎?闲尝以舆图考之,州治偏在东北境,而西南三乡数百里这辽远,当日石鼓、定边两县俱隶之。定边在今阿雄乡境外,兼有楚雄县三街地,南境较今尤远,然则镇南之名,殆取镇扶南乡之义欤?

镇:古代的镇最早为军事据点,在边境驻兵戍守称为镇。南:指方向。镇南意取“南中一重镇也”应该是没有任何疑问的。“镇扶南乡之义”,从字面理解:当是武力威慑与怀柔政策的有机统一。并没有具体的针对性,这是皇权的一贯策略。

应当指出,这里出现对镇南的另一种解说,但他同时记述了官方旧志里对镇南的唯一解释。从而引发了私下争论,这是特定历史条件下更名的根本原因。

1954年6月30日,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报经政务院批准,将镇南县改为“南华县”,意为祖国西南美丽的地方。10月1日启用县委和所属各部委新印章。同时,根据“五四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统一建制,10月1日将镇南县人民法院改名为南华县人民法院。县属各机构亦相应改名。

文化是薪火相传的,669年的镇南历史不能忘怀,这是一份挥之不去的乡愁情结。

上一条:石磨豆腐丸
下一条:历史人文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