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历史南华


日期:2017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石城山

隋代 史万岁

石城门峻谁开辟,更鼓误闻风落石。

界天白岭胜金汤,镇压西南天半壁。

南华县汉时属益州郡,三国时属建宁郡,晋时属爨(cuàn)部,唐初设邱州,南诏设俗富郡。元宪宗七年(1257年)设欠舍千户所,至元二12年(1285年)改欠舍千户所为镇南州,始有镇南之名,意取“南中之一重镇也”,辖石鼓、定边2县,后革2县为乡,属威楚府。明、清仍为镇南州,属楚雄府。元、明、清以来,设府兴学、移民屯田。民国元年(1912年)改为镇南县。1936年4月,贺龙率领的红二军团长征经过镇南。1938年12月,经中共云南临时省委批准,镇南师范党支部正式成立。1948年秋,在中共地下党滇西工委的领导下,镇南(南华)县各族人民积极投身革命。1949年4月,镇南县许多进步人士组织起来的3个反蒋游击大队,被中共滇西军政委员会授予滇西人民自卫团一支队二、三、五大队番号。一年多时间,镇南县3个大队先后参战37次,壮烈牺牲14人,击毙和浮敌数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1949年12月25日,滇西人民自卫团4个支队3000余人,集中在祥云下庄街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八支队,辖36团、37团、38团和警卫营,镇南县3个大队分别编入各部。为配合武装斗争,中共滇西工委十分重视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1949年6月,在柳德成立凤文永区人民政府,辖凤羽、文雄、永隆、牛街4个分区政府。7月,在一街成立南山区人民政府,辖玉屏、永宁、英武3个分区政府和平桥治安委员会及腊梅常务委员会。10月,在反“围剿”斗争中,中共滇西工委在一街成立中共南山地下区委。在开展武装革命斗争和建设滇西革命游击根据地过程中,镇南县有59名优秀儿女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有500多名热血男儿脱产参加革命斗争,有8万多人民群众节衣缩食支援参加反蒋武装斗争。1954年10月镇南县改称南华县,意为“祖国西南美丽的地方”,属楚雄专区。1958年10月南华县并入楚雄县,1961年3月恢复南华县,属楚雄彝族自治州。改革开放后,南华县坚持打基础、兴产业、保民生,促和谐,全县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一条:基础设施篇之交通发展
下一条:南华建制沿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