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南华县五街镇:“微型公园”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美


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作者:李娅洁   来源:    点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五街镇大力推行美丽村居建设,组织建设“微型公园”,全面扮靓村庄“颜值”,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品鸟语花香,享生态之美。

生态彝园,天然氧吧——菌王山

走进菌王山,扑面而来的是淡淡的菌香和松树的清香,沿着石阶在公园里漫步,沐浴晨光,享受乡村的淳朴自然。菌王山位于芹菜塘村委会芹菜塘小组,占地76亩,因松茸窝子多、产量大、品质优、口味佳而得名。

菌王山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高,空气常年良好,漫步在公园内,放佛置身于天然氧吧中。今年以来,五街镇党委政府投入资金31.76万元建成“菌王山”寨门一道,管护房30平方米、摘菌观光步道650米,打造成集巡护、科研、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既为野生菌产业注入了新动能,也助力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花满枝头,日子红火——马樱花谷

春天来临的时候,马樱花谷里火红的马樱花争相怒放,花满枝头,飞红点翠,那骄傲绽放着的红花,像极了村民们日渐红火的日子。

马樱花谷也位于芹菜塘小组,与菌王山隔路相望。沿着栈道向上攀登,天空愈发近、愈发蓝。站在观景台向下望,苍翠茂密的山景映入眼帘,让人流连忘返。

山顶是平坦开阔的“踏歌场”,鲜花簇拥着踏歌场,村民们闲暇时刻便相约到此打跳唱歌,好一番热闹的场景。“镇政府帮我们修了栈道,我们上山也方便了,沿途风景也好,还能强身健体,尤其是马樱花开的时候,美得很呢!”笔者下山途中遇到村民李叔正在爬山锻炼身体。

青山叠翠,松茸飘香——百菌园

“今年的开山节实在是太好玩了!又能进山找菌,还能和父老乡亲们一起打跳唱山歌,百菌园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五街镇咪黑们村的村民普菊兰喜笑颜开地对笔者说。

百菌园位于南华县五街镇咪黑们村,雨季来临,百菌园云雾缭绕,青山叠翠,大批松茸破土而出,成为了天然公园。配套建设了凉亭、步行道等基础设施,方便村民们上山下山。每年的8月7日,五街镇的“松茸开山节”都在百菌园举办,百菌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伴着大朵新鲜出土的“财富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转角惊喜,靓丽名片——大歇场

大歇厂,旧时因村下有一口水井,过往行人多在此歇息饮水而得名。沿着南景线一直走,转过一个弯,便能遇见“松茸之乡·五街”的靓丽名片。“转角遇见五街”标志性景观逐渐成型,画上的松茸向来五街的人诉说着这块热土与野生菌的故事。“这边打算再规划几个停车位,供来往的人驻足休息,让人们一进五街就能感受到五街的热情与活力。”五街镇党委书记董学瑞一边指着空白处一边介绍道。

精心打造的“微型公园”,为五街镇乡村振兴画卷添上了美丽的色彩,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提高了。

上一条:云南南华: 层林尽染 水杉如画
下一条:阿呀噜农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