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雨露白族灯会


日期:2021年08月1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雨露正月灯会的历史渊源

南华古有“九府通衢”之称,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云南高原“红土文化”。过去,南华有三大灯班,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原有的沙桥灯班、藏当灯班已不复存在,唯有雨露白族正月灯会依然如期举办。

雨露乡正月初八的灯会,是当地白族同胞为奉拜自己的本主(土主)而兴起。有考证认为,雨露村土主诞生于元朝初年,即公元1271年,土主百年之后,当地人为了纪念他修建了土主庙,因为土主爱看花灯表演,就在正月初八这一天举行灯会。所以,雨露传统的正月初八灯会又叫“土主诞辰庆典传统灯会”。

 

举行灯会的雨露土主大庙是一座具有白族风格的小建筑群,规模较大,有正殿、中殿、前殿、厢房,还建有戏台,并塑有大量的泥人、泥马,画有各种彩像。正殿土主像前,还设有签筒,庙内藏有签书,供求签者卜问吉凶祸福。凡家中有灾难或外出远走,就要到庙里杀鸡、宰羊供奉,摇签求问是否有解、是否顺利平安。

每年正月初八这天,人们穿着节日服装,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雨露土主庙里,观赏当地白族人民演唱的传统古装灯戏,赶会者多达万人,整个庙院被围得水泄不通,年年如此。

独具艺术特色的雨露灯会

据雨露当地老人介绍,在雨露正月灯会中,形成了罗文、果乐、力戈和雨露4个小灯班,而且延续了近300年的历史,成为当地白族传统民俗传承的重要部分。正月初一到初七的晚上,四个灯班在各自的祠堂唱灯,到了正月初八,灯班的活动会开展一整天。

正月初八一大早,人们就起床收拾打扮。每家的妇女都会围着村子用松针撒出一条路,同时每家都会在自家门前放鞭炮,寓意迎接灯班。紧接着,灯班的人会抬着表演时需要的道具,围着村子绕一圈,预示着风调雨顺。然后大家集中到祠堂唱上一小段,唱了这一段后四个灯班都会走小路赶来雨露街举行灯会,到达雨露街后各灯班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唱灯活动。

 

雨露灯会的演出阵容中,没有女性参与,戏里的女角色都由男人装扮,用假嗓说唱。灯班服装布料颜色以黑、红、白、黄为主,式样多半是大面襟和大袖口衣,有的角色化妆成土主和山神老爷出场,头戴乌纱帽,画着花脸谱;有的身穿胸前钉有“亲兵”“护兵”字样的圆形黄布片。灯班剧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演唱的花灯剧目有《打花鼓》《官老爷巡四方》《师徒补缸》《打酒流》等,花灯剧目反映的内容大多是婚姻、生活习俗等,还有挥舞偃月刀、甩链夹棒等场面。

也许是缺乏记录曲谱的人才和传统,也许与白族有语言无文字一样,灯班演唱的剧目和内容,大多只有口耳相传的腔调和临场排演创作的唱词。灯会上,各灯班都要将自己所有的节目演唱完,方可收场。

上一条:南华县4件非遗作品受邀参加“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
下一条:五街镇迎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进村”省级检查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