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南华县岔河村:共建共融共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岔河村党总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村1555名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摘穷帽、奔小康、兴产业、促振兴,绘就了一幅各民族共建共融共享的美丽新画卷。

强党建,搭建民族团结“连心桥”。坚持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融合”“双推进”,促进“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形成长效常态。通过划分党员网格责任区,全村77名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真情连心、互访凝心、活动融心、实事聚心,架起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连心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村规民约,织密基层党建“组织网”,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打造出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互带互促的“岔河样板”,走出乡村治理崭新路子。

强产业,拓宽富民兴村“产业链”。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持续打造“红装咪依噜、多姿岔河村”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构建“文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融合发展新模式。除乡村旅游外,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咪依噜风情谷景区沿线种植车厘子200亩、樱桃500亩、冬桃等其他水果200亩,封山育菌面积4万余亩,旅游观光种植业、原生态养殖业、特色经济林果初具规模,“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逐步打开市场,培养了年猪饭农家乐经营者周开菊、香菇种植大户李继荣等一大批少数民族党员致富带头人,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迈上新台阶,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让各族群众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共同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内生发展动力更足。

强基础,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为夯实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物质基础,,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各族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党的政策好,投资2067万余元在小岔河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过去‘田少产低’的12户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到公路沿线,住进新居所,过上好日子。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岔河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哩。”岔河村党总支书记起永禄说。搬迁后的各族群众通过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或外出务工,或与入驻企业签订就业服务协议,或成为产业工人,孩子上学、老人就医、年轻人务工更加方便,2021年,岔河村全村经济收入4855.2万元,人均纯收入13540元,各族群众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展示了该村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强阵地,浇灌民族文化“繁荣花”。多点发力强化阵地建设,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通过开设宣传专栏、绘制文化墙、印制宣传册,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党的光辉照彝乡,彝乡人民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田间地头、进学校课堂、进旅游景区。全村共建有镇南月琴技艺传习所、野生菌科普展示馆、村史馆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场所20余个。每逢举办民族节庆活动、院坝会、火塘夜话时,通过精心编排的歌舞表演和政策双语宣讲活动,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岔河百姓心中,各族群众齐力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新风,由表及里、从外向内,力促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上一条:南华县“三抓三强三推动”促进民族团结
下一条:雨露白族乡举办首届采菌节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示范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