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南华县工业经济谱华章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华县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两型三化”方向和“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持续推进“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和“两化融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2021年,全县工业增加值23.78亿元,年均增长12.2%,工业竞争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工业经济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

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一极两区”发展定位,着力推动重点产业实现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绿色能源稳中求进,支撑有力。2021年,规模以上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16.1%;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以特色促优势,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制造业实现产值24.14亿元,同比增长99.8%;生物医药工业发展提速,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2021年,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产值17.36亿元,同比增长45.1%;特色轻工制造产业转移承接稳健,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制造业实现产值85.91亿元,同比增长22.1%。

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合理布局园区发展空间,紧紧抓住滇中城市群规划和楚南经济带建设机遇,规划建设8平方公里的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和3.69平方公里的南华轻工特色产业园,形成“一园两区”规划格局,进一步优化了全县产业布局,推动了产业基础高级化,推动了产业动态迭代升级,加快打造产业竞争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野生菌、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加大百亿级、五十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2年以来,先后投入3亿多资金修建了6.6公里的园区道路,建设了110千伏输变电站1座、主变2台,110千伏输电线路两条,园区用电容量达71500千伏安;整合资金600多万元,架设老高坝片区供水主管道、引洪沟及供水变频站建设,改造提升原供水管网。截至目前,工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66户,其中建成投产56户,正在建设2户,即将建设8户,规模以上27户(老高坝片区累计入驻企业34户,其中建成投产24户,正在建设2户,即将建设8户,规模以上13户)。2021年,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4%,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7%。

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深入推进“三进企业”和“四个服务团队”工作,努力为企业提供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在财税支持、简政放权、优化环境等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励下,民营经济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全县民营经济呈现出平稳健康发展态势。2021年,全县民营企业达18810户,较2012年的6086户增加12724户,年均增长11.9%;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2.08亿元,较2012年的12.88亿元增加39.2亿元,年均增长15.0%,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6%,较2012年增加5.2个百分点。全县有10名企业家被评为彝乡企业家,18户民营企业被评为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3户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转型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按照“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和“五链统筹”的要求,抓好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依靠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以来,累计关闭退出平板玻璃6万吨/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46万吨/年;培育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5户,高新技术企业3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3户,建立了州级专家工作站2个。

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实现迭代升级,不断夯实数字南华“基座”。2021年末,全县争取到电信普遍服务行政村项目4G基站13座,新建5G基站207座,投运200站;全县辖区内共有移动通信4G基站487座,其中,共建共享252座。全县光缆总长达6891皮长公里,县际带宽达100GE以上,实现城市家庭带宽1000兆比特以上,农村家庭平均接入带宽达500兆比特以上;光端口达1.5万个,光端口占比达100%;全县128个行政村光纤、4G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覆盖率达93%。

十年的发展今非昔比,十年的成绩鼓舞人心。下一步,南华县将坚定不移持续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拼”的作风,全力推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县争做全州一线工作示范县、全州营商环境最优县、全州落实效率最快县、全州干事创业氛围最浓县、全州干群关系最好县贡献力量,奋力书写南华工业发展的壮丽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南华县五街镇:育得“菌山”在 迎得“金山”来
下一条:“世界野生菌王国”南华在“好客山东 云南有礼”专场展销推介会上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