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兔街镇


日期:2022年07月18日   作者:兔街镇党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一、基本概况

【地理位置】兔街镇位于东经100°43′42″—100°54′13″,北纬24°43′—24°48′。兔街镇地处南华县西南部、哀牢山南坡,国土面积143平方公里,东与楚雄市西舍路乡相连,南与普洱市景东县接壤,西与大理州弥渡县、南涧县毗邻,位于“三州四县”结合部。距南华县城179公里,距景东县城57公里,南景公路穿境而过,有兔街和寅街两个集市。2021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01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36.87元。

【历史沿革】1949年前属文雄乡,后又为永隆乡,1950年属第四区,1958年属马街公社,1972年建兔街公社,1984年4月改兔街区,1988年2月改为兔街乡,2002年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兔街乡,正式设为兔街镇。

【行政区划】全镇辖11个村民委员会,102个村民小组,239个自然村.

【人口民族】2021年末,全镇有4713户14355人,境内居住着汉、彝等1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8797人,占总人口的61.28%。

概括起来,兔街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自然资源丰富。兔街镇生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温润适宜,大气、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国家一类标准水平以上,年均降雨量为1300至170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82%。有黑颈长臂猿、云豹、林麝等397种珍稀动物。境内目前已探明的矿种有铜、铁、锰及少量铅锌矿,拥有兔街河、大涧洞、三眼洞、观音洞、神仙洞等溶洞、瀑布和美丽的茶园风光。二是产业特色明显。兔街茶叶、核桃、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和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兔街镇茶叶种植始于清代,素有“茶叶之乡”的美誉,1995年被州农业局列为优质茶叶基地,2001年被省农业厅列为“无公害茶叶基地”。半坡茶厂的“云春碧玉”、小村茶厂的“银毫”茶曾多次在省内外茶叶质量鉴评中荣获“优质名茶”称号。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探索以“互联网+党建+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优质茶叶、生态核桃、山猪火腿、野生蜂蜜、野生菌等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特色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三是彝族风情浓郁。兔街镇境内居住着汉、彝、傈僳、白等12个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9.94%,保留着传统的彝族歌舞、服饰、刺绣以及生产生活方式,有着浓郁的少数民族气息,彝族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特别是半坡村委会彝族群众中流传的阿卡舞、彝族过山调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是商贸集市活跃。相对偏远和“三州四县”结合部的独特地理位置,兔街、寅街两个传承久远的山区集市,持续为兔街镇商贸活动提供了动能。长期以来,兔街镇每月有固定赶集日10天,各种农特产品交易、小商品零售等不仅聚集了兔街本地群众,更引来了临近州、县、乡镇的客商前来赶集,在活跃市场的同时,推动着兔街集镇发展。五是教育走在前列。兔街镇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镇尊师重教氛围十分浓厚,中小学校始终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狠抓教学质量,兔街初级中学连续5年中考成绩位居山区乡镇前列,有力助推了兔街经济社会发展和优秀人才的培养输送。

二、产业发展

传统产业稳步发展。2021年,全镇粮食总产量达11199吨,比2015年末的9200吨增加1999吨,增长21.7%;黑山羊、山猪、壮黄牛、乌骨鸡等畜禽养殖存栏、出栏规模逐年扩大,畜牧业产值达9405万元,比2015年末的6400万元增加3005万元,增长47%。

特色产业持续发展。深入实施茶叶、核桃提质增效,加大茶园、茶厂技改力度,指导半坡、小村茶厂进行“三品一标”申报工作,共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8个,2021年生产茶叶600余吨,实现产值3000万元,比2015年末的890万元增加2110万元,增长237%。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适宜区域推广发展花椒、魔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以“正安合作社”为龙头的企业在探索“互联网+基层党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上取得新突破,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古树茶叶、生态核桃、山猪火腿、野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2021年全镇实现电商交易额3500多万元。同时,打工经济、合作经营、商贸物流发展势头强劲,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上一条:五顶山乡
下一条:龙川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