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五顶山乡


日期:2022年07月18日   作者:张璐瑶   来源:    点击:[]

一、基本情况

五顶山乡位于南华县南部,礼舍江畔南岸,距县城130公里,平均海拔1750米。乡政府驻新村。辖6个村民委员会,87个村民小组,152个自然村。全乡有国土面积90.8平方公里,东面、北面与县内红土坡隔江相望,南面与县内马街、兔街两镇接壤,西面与大理州弥渡县牛街、德苴乡毗邻。全乡有耕地面积11853亩,其中,水田600亩,旱地11253亩,农业人口人均占有耕地1.1亩。

全乡共有户数3549户,总人口10076人,其中:男5147人、女4929人,乡村人口9744人、城镇人口335人。境内居住着汉、彝、回、白等民族,其中:汉族5875人,占总人口的57.2%;彝族3304人,占总人口的33.2%;回族897人,占总人口的9.6%;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2.8%。

2021年,乡党委下设党总支7个,党支部26个。其中:农村党支部19个、机关党支部3个、“两新”组织党支部3个、离退休党支部1个,有党小组76个、党员589名,其中:男党员449名、女党员140名;少数民族党员247名,占党员总数的41.94%。

2021年,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05元,比上年增长12%;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6.1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24%;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7亿元和7069万元。

五顶山古称凤羽,文化底蕴深厚,是南华江迤片区教育和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一是红色基因浓郁。清末哀牢彝雄——李文学在此揭竿而起,解放战争时期边纵八支队在此成立了革命游击根据地——凤文永区,为全省的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立体气候明显海拔最高2660米、最低1120米,年平均降雨量940毫米左右,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主要农作物以玉米、小麦为主,属全县烤烟、核桃、沃柑主产区。三是矿产资源丰富。境内探明的石膏矿储量达1.2亿吨,品位高、含量达86.3%,工业储量达8400万吨,且埋藏浅、厚度大、易开采。四是生态环境宜居森林覆盖率达75%,又背靠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空气清新、湿度大、富含负离子,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是天然的大氧吧和休闲养生福地。五是民族和谐共融境内居住着汉、彝、回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1.85%,全乡回族人口占全县回族总人口的五分之二,有7座清真寺、占全县的一半,属全县的“人口小乡”“民族大乡”,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六是饮食风味全乡畜禽养殖水平高,是全县黄牛干巴、腊鹅的主产区,由于食材肉质好、加工工艺独特,五顶山阳麦粑粑、五顶山回族风味饮食在全县独树一帜,享誉全州。

二、产业发展

烤烟产业持续巩固。2021年完成烟叶收购69.5万公斤,实现均价30.69元/公斤,实现产值2133万元,完成烟叶税469.25万元。传统产业稳中向好。全乡种粮面积17238亩,实现粮食产量594.1万公斤;种植蔬菜3250亩,实现产量316.4万公斤,种植中药材252亩、补植花椒1540亩。畜牧产业稳步发展。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疫情监测联动机制,严防死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年新培育家庭农场30个、种植大户8户、养殖大户13户,完成肉类总产量达191.8万公斤。低热果蔬产业迈出新步伐。依托五顶山海拔高差大优势,在低热河谷地区发展果蔬种植400亩,204亩沃柑种植产量初见成效,特色产业增收明显。

三、重点项目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绿色生态、民族文化三大优势,巩固提升烟草、畜牧、劳动力转移三大支柱产业,培强壮大商贸物流、生态康养、特色美食三大优势产业,推进礼舍江流域生态修复,打造南景生态保护发展轴中心乡;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以传统农牧业为主,突出做大民族特色美食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发挥“两路”交汇衔接的重要枢纽作用,深化项目争取及推进实施。路网建设方面:争取实施红土坡至五顶山四改三公路建设项目、投资650万元的力苴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争取实施71.12公里村组道路路面硬化工程,不断提高乡村道路硬化里程;水网建设方面:争取实施投资12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积极向上主动争取白石岩小二型、长田小一型水库骨干水源建设工程,集中抓好水利体系建设、抗旱应急工程、排灌沟渠、高效节水灌溉、坝塘整治和供水管网提质;电网建设方面:加快电力隐患整治、10千伏线路改造和低压台区升级工程,提高全乡电力供给保障水平,构建安全稳定的供电网络;林业发展方面:争取实施239.2万元的500亩块菌保育促每繁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其他建设方面:结合南景线和水弥线交叉穿境而过优势,积极争取电商物流项目2个以上,全力把打造商贸物流特色小镇,争取新建五顶山乡辖区中小型垃圾处理厂、新建五顶山乡辖区污水处理厂、五顶山乡美丽村庄规划建设、五顶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努力把五顶山乡建设成为“生态康养美食乡,民族团结示范乡,全县重要的商贸物流特色小镇”。

上一条:马街镇
下一条:龙川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