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龙川镇


日期:2022年07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龙川镇地处龙川江畔南华县县境东北部,东经101о12′~101о22′、北纬25о5′~25о22′之间,南北纵距31.1公里,东西横距16.9公里,海拔1857米,国土面积493.2平方公里。东与楚雄市吕合镇相接,南邻雨露白族乡、西南与五街镇、楚雄市三街镇相连,西与沙桥镇接壤,北与姚安县太平镇毗邻、东北与牟定县凤屯镇相接。

镇人民政府驻龙川镇龙泉东路125号,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广大铁路、昆楚大铁路、南永公路穿境而过。龙川镇有29个村委会(社区),其中社区12个(龙泉、南秀、西云、海子山、笪家屯、斗山、火星、平山、灵官、罗家屯、柿子树、二街),村委会17个(车子塘、白衣、石门、上雨天、岔河、大智阁、蟠龙、云台山、红土门、大谷堆、徐营、河硐、上庄科、镇境、斗华、羊草河、梅子树),324个自然村,34个居民小组,375个村民小组,24712户,总人口94789人,其中农业人口73160人,非农业人口21629人。

概括起来,龙川镇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优越的交通区位。镇人民政府驻龙川镇龙泉东路125号,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广大铁路、南永公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二是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我镇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引进和扶持悦丰、华腾瑞恒、爱到家、吉燃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发展名特优品种植,扩展群众增收渠道。规模化连片流转土地促进养殖业及中药材、魔芋、花卉、商品蔬菜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提升,特别是3000亩白芨示范基地、1400亩西蓝花基地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新亮点,吸纳带动许多贫困户就业。2021年发展各类地膜种植17000亩,目前全镇大棚面积达1215亩。三是独特的烤烟生产优势。2021年我镇烤烟种植面积12160亩,完成烟叶收购总量1693000公斤,按照上级关于优化烟叶结构部署,实现规模化连片种植。烟叶生产按照“领导包村、干部包片包户”、“三包三催”的工作方式,深入村组做好烟叶收购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烟叶收购工作,收购金额5548.4万元,均价32.77元,实现烟叶税收1221万元。四是浓郁的多民族特色风情。龙川镇境内居住着汉、彝、白、回等民族,其中,汉族占总人口的77.53%,彝族占总人口的15.48%,白族占总人口的4.74%,回族占总人口的0.85%,其他民族占总人口的1.40%,咪依噜风情谷仍然保留着传统的彝族歌舞、服饰、刺绣以及生产生活方式,热情的“拦门酒”、古朴的喇叭迎宾调、神秘的“姑娘房”、传统的风味菜、清醇的“羊角酒”、动人的原生态山歌、奔放的“左脚舞”等洋溢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彝族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民族服饰绚丽多彩,各具特色,悠久的历史沉淀、古老的民族习俗形成了浓郁的多民族特色风情。五是强劲的发展活力。按照“项目立镇、项目强镇”的工作思路,继续营造“活商、亲商”的招商引资环境,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历届党委、政府及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城市建设、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较快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推进,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

千亩西蓝花基地

undefined

迎宾

河硐玫瑰花基地

undefined

请喝彝家酒

过山号

undefined

岔河彝族塑木特色民居小镇

上一条:五顶山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