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沙桥镇


日期:2024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沙桥镇史称“凤山镇”,地处南华县西北部,龙川江上游,东连龙川镇,南靠五街镇,西邻大理州祥云县普棚镇,北接姚安县弥兴镇和太平镇,镇人民政府驻地海拔1930米,距县城19公里,国土面积363.2平方公里。辖19个村委会,共有220个村民小组,12308户35032人。其中:农业人口26102人,主要有汉、彝、白、哈尼、傣、傈僳、回等民族,彝族人口占43.7%,有耕地面积90766亩。目前,我镇共有党总支21个,党支部79个,党员1708人。沙桥镇共有五个方面的主要特点:一是文化底蕴深厚。天申堂、天子庙等地留有茶马古道遗迹,古驿文化深厚;境内有大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长征曾经过沙桥,红色文化浓厚。二是自然环境优越。依托天申堂片区地域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天申堂萝卜”。于栖么(萝卜)被认定为云南省“一村一品”专业村,石桥河(萝卜)被认定为楚雄州“一村一品”示范村。三是生态环境良好。农特产品种类繁多,在“封山育林”与“封山育菌”相结合的模式下,沙桥镇石桥河等产地的菌品声名远扬,天子庙、龙箐梁子上万亩国有多样性林木孕育着“蘑菇之王”松茸、“真菌皇后”竹荪、“地下钻石”块菌,以及美味的牛肝菌、干巴菌、鸡枞等。四是饮食文化独特。依托区位优势,荟萃了川、黔、滇及东南亚的饮食风味,著名的“沙桥三绝”(千张肉、酸菜鱼、臭豆腐)让人百吃不厌,每天都吸引过往游客3000余人驻足品尝。五是区位优势明显。国道320线、杭瑞高速公路、广大铁路、南景公路穿境而过,古有“八郡通衢”美誉,是彝州西大门“第一迎客地”。

坚持品牌战略,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在传统优势产业上不断巩固提升,在特色重点产业上进一步提质增效。以天申堂片区为主的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培强壮大,打造高原特色“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有序推进,天申堂萝卜知名度不断提升,全镇萝卜、洋芋、白芸豆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1万亩和0.5万亩,产值分别实现2亿元、1亿元和5000万元。于栖么(萝卜)被认定为云南省“一村一品”专业村,石桥河(萝卜)、小河冲(生猪)被认定为楚雄州“一村一品”示范村。

沙桥镇辖沙桥、向阳、山场、田心、索厂、天申堂、于栖么、小古山、金竹林、大冲、米垭井、阿咪期苴、三河底、松树地、瓦黑井、石星、小河冲、石桥河、新华19个村委会220个村民小组。镇党委下设21个党总支、79个党支部157个党小组,有中共党员1708名,其中农村党员1438名、妇女党员337名、少数民族党员903名。2023年末,全镇共有12308户35032人,境内居住着汉、彝、白、哈尼、傣、傈僳、回等民族,其中:少数民族15309人,占总人口的43.7%。

沙桥镇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终年太阳高度角变化小,地面获得太阳辐射能量多,因此形成了"季节温差不大,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冬少雪,春多风,夏秋间多雨,雨热同季,四季如春"的气候特点。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聚居在高海拔(2000米以上)的村组,气候较寒。镇内西境多山,气候较寒,小气候特点较突出,偶遇阴雨绵连,即便成"冬"的感觉。镇内因海拔高差悬殊,天气变化受地形地势影响,形成了明显的立体气候。 年平均气温14.8℃,年降雨量740mm。

2023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1.18亿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6551元、增长10%,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365万元;共收购烟叶210万公斤,其中上等烟比例78.46%,均价36.76元/公斤,实现产值7719.60万元,烟叶税收1698.31万元,亩产值5036.62元;积极引进企业落户沙桥;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完成县级下达任务的100%。

上一条:红土坡镇
下一条:雨露白族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