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罗武庄乡


日期:2024年02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基本情况

罗武庄乡位于南华县西部,东与一街乡接壤,西与大理州弥渡县、祥云县接壤,南与红土坡镇接壤,北与祥云县鹿鸣乡接壤,系“两州三县四乡”交界地,距县城105公里,最高海拔2853.8米,最低海拔1260米,海拔高温差大、立体气候明显,属亚热带干热地区。国土面积123.4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委会、90个村民小组、126个自然村,3893户12200人(常住人口)。乡党委下设7个村党总支,1个“两新组织”党总支,3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55名。全乡耕地30779.1亩,其中:水田1497.75亩、旱地29281.35亩,群众收入来源主要以烤烟、外出务工、农作物种植和牲畜养殖为主。2023年,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8.28%;农民人均纯收入16835元,同比增长8.02%。

二、发展现状:一是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按照“一轴三带”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以烤烟、核桃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发展传统农业。2023年,全面推行种植云烟121新品种7560亩,投资250万元在7个村委会建成50座新能源烤房,种植烤烟7560亩,实现烤烟收购总收入3554.85万元,完成烟叶税收782.07万元。抓实耕地流出问题及土地卫片执法违法图斑整改,完成小春粮食收割6599亩,产量1.03万吨,种植大春作物1.67万亩,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龙头引领作用,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农户养殖生猪、肉牛、山窝鸡。落实畜牧业发展22条措施,“保险+金融+肉牛”模式全面推行,新增规模养殖大户5户,推广肉牛保险880头,肉牛冻精改良1357头,存栏10500头,出栏4292头;肉羊存栏9805只,出栏4412只;生猪出栏10743只,群众“肉案子”货足价稳,优势产业持续发力,联农带农成效增强。二本地种植和飞地经济共同发力。与楚雄辛巴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沙桥镇开展食用菌种植,累计种植面积达300亩;动员560余户农户发展烟田套种萝卜种植5000亩,促农增收近1800万元。回引2名乡贤能人回乡创业,连片规范化种植黄精、重楼等中药材200余亩;在全县率先建立巨菌草育苗基地,以“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乡发展巨菌草种植4819亩。促进62名脱贫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增收达3000元以上,152户农户通过种植巨菌草、中药材实现增收,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闯出一条归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三是特色产业培强做大。特色水果进一步发展壮大,鹰嘴芒果、阳光玫瑰葡萄成为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期间火爆产品,羊成庄松子被认定为有机产品。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按照“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命案防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三、发展思路:一是发展特色种植业,促进农民增收。立足罗武庄乡海拔高温差大、垂直立体气候明显的特点,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群众种好一颗烟、一棵草、一棵菜、一棵花,持续推动烤烟、巨菌草、特色蔬菜、滇红花种植进一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不断优化特色种植业布局和品种结构,助力群众增收。二是强化项目谋划,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快路网、水网、电网的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助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通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以点突破、以线延伸、以面覆盖,提升乡村“颜值”,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四是扛牢压实责任,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五大”行动,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认真摸排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风险,整治“缉枪治爆”“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扛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社会稳定。


下一条:五街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