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南华县“六项”举措狠抓招商促进发展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作者:潘学丽   来源:    点击:[]

南华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县情、夯实基础、抢抓机遇、创新方法,采取“六项”举措狠抓招商促进发展,招商引资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2022年上半年完成州外到位资金97.7亿元,同比增幅28.4%,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5个,协议资金229.36亿元。

一是着力“建”,招商机制不断健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主导思想,把招商引资摆在全县经济运行及稳增长工作中高端谋划、高位推进、高频调度,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以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27名县处级领导任招商工作组长、副组长,10个乡镇和78家县级部门(单位)为招商工作组成员单位,成立7个产业招商分队,出台《南华县开展“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十条措施》《南华县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南华县投资贸易审批提速行动方案》《南华县农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健全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分解、招商联络员、项目交办、精准招商、工作调度、考核评价七项机制,全面完成参公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全力构建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共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二是全力“抓”,精准力度持续加大。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带队招商。1至6月,“党政一把手”赴北京、福建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0场次,先后邀请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中信农科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合创(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请进来”招商引资活动368场次。二是广泛开展邀商招商。借助东西部协作、沪滇合作联系单位、企业和本地投资企业的优势,邀请央企、民企深入实地考察、洽谈,引进上海企业共建产业园,签订五街镇万亩玉米种植及加工示范基地建设、红土坡镇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南华县礼社江流域果蔬种植基地开发建设项目。三是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招商推介活动。扎实做好云南省“一部手机招商通”推广运用,常态化开展线上招商引资活动;在东南大学校友企业招商推介会、楚雄州绿色产业推介会、文旅产业推介会上成功宣传推介八大重点产业和项目。四是积极开展以商招商。成功聘请招商顾问11名,通过与招商中介合作,促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步发展。

三是聚焦“特”,产业招商特色鲜明。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和全县“一核、两轴、三区”的生产力空间布局,推进“野生菌、绿色食品、绿色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绿色能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烟草及配套”八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化招商,制作南华县招商宣传片1部,编印南华投资指南3000份,深度包装制作重点产业类项目推介视频20个、产业宣传片2个,每周推送招商引资项目2个,策划南华县绿色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开发建设项目等项目95个,其中提报州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5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2个,进一步提高项目信息研判、跟踪、洽谈水平,以项目策划开发助推精准招商。

四是突出“准”,园区招商有新突破。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强化要素保障,不断增强南华县绿色制造产业园、食用菌加工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园及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发展活力。南华农业节水灌溉产品生产线建设、年产20万吨饲料生产线建设、年产15万吨混凝土外加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8000吨塑料颗粒生产线建设项目等一批轻工类建设项目落地南华绿色制造产业园区。食用菌产业发展、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建设重点产业、吕合煤矿排土场光伏、慈安精神病专科医院、10万羽虾青素蛋鸡养殖场建设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目前,绿色制造园区纳入统计企业62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户。

五是注重“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不定期多次召开南华县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推进会议,积极推行部门联动、现场办公,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切实解决“中梗阻”。制定出台《南华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南华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华县推动企业升规达限促进全县财源培植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南华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惠企政策,着力打造“南华效率“南华服务“南华诚信”营商环境品牌,构建“优商、惠商、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六是强化“转”,作风革命狠抓落实。一是抓实党建促招商。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始终把党要管党治党责任摆到突出位置,切实把党建引领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聚焦产业招商、招大引强、跟踪服务、项目落地等问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和招商引资干事创业环境。二是深入开展资源普查。开展全县招商引资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梳理南华经济发展动能及产业资源要素保障,通过招商资源的汇集,弄清楚“有什么”“缺什么”“要招什么”,有序推出产业类项目开发和包装策划,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是认真梳理签约项目。及时梳理签约、在谈、落地招商引资项目,每月召开要素保障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参加的项目调度视频会议,针对重点项目进行调度,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下步工作措施,有效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效益。四是强化招商作风建设。严格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主导思想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效率意识,深入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站在前、冲在前,带头干、带动干,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形象、个个都是投资环境”良好局面。

(南华县投资促进局 潘学丽)

上一条:南华县召开招商顾问座谈会
下一条:陈如军带队赴四川、内蒙古等地开展招商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