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南华县多举措促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南华县全链式抓实招商引资各个关键环节,实现招商引资全流程提质增效,呈现“总量扩张、结构趋优、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1至9月,全县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76个,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148.98亿元,同比增长28.02%,完成年度目标的88.26%,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和到位资金实现“双突破”。

精绘蓝图,明确方向。突出产业规划引领,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和发力方向,围绕全县“一核、两轴、三区”的生产力空间布局和野生菌、绿色食品、绿色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绿色能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烟草及配套8大重点产业,加大重点产业招商力度,成立由县处级领导担任队长的7个产业招商分队和10个招商工作组,统筹制订招商计划、升级编制招商地图、谋划包装招商项目,推动聚链招商、补链招商,扩大优质项目储备存量,发展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传统产业“补链”增效、优势产业“扩链”增容、未来产业“建链”成群,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集聚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和新效率。

创新方式,增添动能。健全优化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分解、招商联络员、项目交办、精准招商、工作调度、考核评价7项机制。推出重点明确、梯次有度的党政主要领导招商工作在谈、签约和落地项目、产业招商项目3张动态清单,对重点推介项目、在谈项目、意向性项目和已签约项目实行全流程清单化管理,实现底数清、进度明。每月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全面调度,全面提高目标企业的有效对接率、洽谈项目的签约转化率和项目建设落地开工率。将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招商实效纳入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在提速项目落地和资金到位上加力突破,以强有力的督导考核为招商引资工作赋能增效。今年以来,县处级领导带队赴州外招商38次,开展“请进来”招商活动78次,其中党政“一把手”赴省外招商19次,涉外招商活动9次,对接外资企业6户,招商引资项目“含新量”“含金量”持续提升。

优化服务,质效双提。2022年,南华县制定出台30条稳增长促发展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10条措施与《南华县投资优惠政策》等配套文件构成高效精准的政策支撑体系,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多部门联合建立全周期服务机制,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攻坚,围绕项目洽谈、签约、选址、履约、开工等事项,提供全流程政策咨询、问题协调、流程辅导、手续代办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协助推进雨露罗文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吕合煤矿排土场光伏项目、年产20万吨饲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农业节水灌溉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广泛开展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一线,以问题为导向,为企业排忧解难。政企畅聊早餐会、政企现场办公会、“办不成事”窗口等一个个实打实有温度更有精度的举措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企业获得感持续向好。“马上就办、马上反馈”的营商环境向优而行,成为助推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上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下一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