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南华县“四强化四打造”着力构建优质营商环境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篇章中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充分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对新发展要求的重大决策部署。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立足全县高质量发展基础不牢的实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开展效能革命、作风革命为契机,落实“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要求,以“四强化四打造”的科学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高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强化政策保障,打造平等宽松的政策环境。主动作为,先后制发《关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南华县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高位推进工作机制》《南华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落实好各级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建立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挂钩帮扶联系企业制度,全县42名县级领导、48个部门乡镇挂包112户企业,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择优聘任3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持证上岗对全县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跟踪问效。强化要素保障,针对2022年营商环境18个一级62个二级指标体系,根据职能职责把具体事项落实到20家责任部门细化措施,做到企业落户、开设、运营全程服务。

强化服务质量,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转变理念,坚持“群众至上、服务至上”理念,保持“廉洁、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把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贯彻在改变窗口服务作风上,把“马上就办、马上反馈”南华速度运用在窗口提升服务效率上。用行动践行优质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一站式”惠企专窗,由发改、交通、住建、自然资源等12家部门组成,其中还融入金融信贷业务咨询。这样的组建结构,实现了政府“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承诺。精准实施帮扶,县委书记亲自带头,县级领导沉入企业调研、为企业解决问题。执行营商环境首问责任制,政务大厅窗口人员谁第一个与企业沟通,谁全程负责企业的落户开设,直到企业正常运营。自今年3月以来,政务大厅已接待前来咨询的企业主体及群众5645人次,现场解惑答疑736余条,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2198次,办结率达100%。

强化依法行政,打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坚持简政放权,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各层级权责,做到应放尽放,全县共承接完善省州推送县政务服务事项 8310 项(含办理项),其中:县级1480项,乡镇 942 项,村(社区)5888 项。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在政策范围内不干涉企业自主经营发展,确有企业存在不正当竞争和违法违规经营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坚持政务公开,公开全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真实准确,方便企业为生产发展做决策。及时发布数据,方便企业或个人利用最新数据了解各产业新业态,获得更多更好的市场机会。坚持政策解读宣传,营商环境每项政策措施,特别是惠企政策措施做到精准落实,据统计,截至11月底,惠企政策让598户企业得实惠,享受补助资金、缓税退税共计6228.23万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1980万元。

强化监督执纪,打造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在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专班,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等4个方面24项监督治理重点强化监督执纪。在政务大厅开展“体验式”监督,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营商环境“清淤护航”。截至11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21项,受理处置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13条,给予党纪处分4人,通报曝光案件3个。

上一条:南华县在第6届南博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4个项目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