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县医保局着力打造医保领域一流营商环境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以来,南华县医保局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打造“全州营商环境最优县”,对标对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和参保人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医保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市场主体磁场效应显现。

落实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自2022年8月起,按照《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助企纾困保市场稳增长、保障困难群众医疗待遇工作的通知》要求,上门服务排查了11户欠费企业,对6户49人允许申请缓缴,对4户6人允许个人补缴,为全县323家中小微型企业中符合条件且正常参保的企业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医保经办机构正常划拨个人账户,兑现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待遇,连续记录个人缴费年限;为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就业人员解除参保限制条件。凡在我县工作和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其他流动就业人员,不受户口和居住证限制,凭身份证即可办理城镇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为流动就业人员跨制度参保建立制度保障,解决因就业状态发生变化在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之间切换参保关系及待遇衔接问题。

持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公开发布15类39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出台政务服务指南、操作手册和行为规范。每年定期梳理网办事项、网办深度、办结时限,针对问题及时进行调整补充和网办流程再造,确保网上经办服务事项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目前政务服务医保经办39项任务100%实现网上办理和全程网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异地就医线上备案、关系转移接续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医疗费用跨省通办等一系列问题。2022年1月至10月底门诊特慢病异地备案29人,落实县医院、县中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结算异地就医费用35人次49915.06元,有效解决患者异地就医费用垫付难题。

推进医保服务“一窗式、一站式”办理。实现经办服务窗口资源整合,自2022年4月29日起,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23项医保公共业务提供“一窗口通办、一站式服务”,由“多窗”变“一窗”,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真正打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目标。

持续推进“互联网+”赋能传统业务效能。加快推进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积极开辟“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经办业务新通道,单位和个人参保、停保等10个高频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办”、“掌上办”、“指尖办”,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费缴纳“同城通办”,参保职工通过“线上+线下”即时查询个人医保缴费明细及账户余额。加快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和应用,目前全县参保人员激活率已达75.4%,全县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均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开展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工作,县中医院建成为全州第一家互联网医院,参保人通过移动支付方式即可完成医保基金和个人自费(自付金额)线上支付或线下终端支付。

上一条:南华县:野生菌产业点燃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下一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