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南华县:野生菌产业点燃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3年01月03日   作者:李华萍   来源:楚雄州政府网    点击:[]

年末,走进南华县特色产业园区,虽然不是野生菌上市的季节,但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然忙个不停,工人们生产、搬运、装车……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推出的野生菌系列产品不限季节供应,让客户一年四季都可品尝到南华的野生菌。

公司负责人余跃先介绍:“公司冷库每年都要存储800吨以上的新鲜野生菌用于生产加工,每年5月清空库存,6月又开始新一轮的收购,通过近几年的研发,公司野生菌系列精深加工单品已达180余种。”

近年来,南华县高度重视野生菌产业发展,围绕“小菌子、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成立工作专班,认真落实扶持野生菌产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并通过成立李玉院士及院士团队工作室、南华野生菌研究院,组建野生菌大数据中心和野生菌基因库等,推进野生菌保育促繁。目前,全县境内已知野生食用菌种类有290多种,野生食用菌种类占全国的31.2%、占云南省的43.3%,野生食用菌资源年蕴藏储量达1万多吨。

该县立足优势,着力构建“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聚焦野生菌产业,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推进以野生菌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野生菌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2022年,新增野生菌加工企业6户,新开发松茸酱、松露酱、香菇脆、松露含片等产品70余种,新增野生菌餐饮企业34户,全面推动野生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有野生菌加工企业14户,其中规模以上4户,有野生菌购销专业合作社18个;培育野生菌餐饮市场主体311户,其中野生菌餐饮企业76户,限额以上餐饮企业35户。仅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野生菌加工企业产值22.74亿元,野生菌产业综合产值41.18亿元,同比增长40.4%;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营业额10.02亿元,同比增长11.5%。

该县还以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野生菌等山货进城变商品,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广场、10个乡镇电商分中心、128个村(社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成1个物流分拨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个物流配送中心、120个村级配送站点,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全覆盖。在全县10个乡镇建成冷链仓储设施14个4000立方米,实现冷链物流乡镇全覆盖。如今,南华的新鲜野生菌13小时可达上海、12小时可达深圳,野生菌出口遍及港澳等地以及日韩、欧盟等。仅2022年前三季度,南华县野生菌上行电商交易额达2.3亿元;全县野生菌集散交易量达11106.7吨,同比增长9.6%;实现交易额13.195亿元,同比增长27.4%。

上一条:孙绍兴率队到南华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县医保局着力打造医保领域一流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