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川监管所开展“火把节”市场专项检查


日期:2023年08月16日   作者:余爱兰   来源:    点击:[]

一年一度彝族火把节,龙川监管所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是开展食品市场安全检查。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大巡查频次,对城乡结合部、车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以各类单位(含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县定点接待单位、旅游景区餐饮接待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逐步形成社会共治格局,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二是开展药品及药械市场安全检查。以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相结合,对药品购进、验收、养护,药品分类管理、特殊药品管理、药学技术人员配备和培训等内容检查为重点。对存在问题的经营企业,当场给予指正,并责令其限期改正。同时,通过宣传药品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要求,增强业主责任意识,督促经营业主自觉履行自律制度,确保群众安全用药。

三是排查火灾隐患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以经营者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消防设施能否正常使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为重点,对辖区内市场、商场、超市等公众聚集的营业性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同时加大对非煤矿山、加油站、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烟花爆竹等涉及安全和危险品行业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安全设施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对不规范经营户发放了整改通知书,并提出整改意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强化安全知识宣传。在集贸市场散发《食用野生菌中毒防范暨食品安全事故防范告知书》等宣传资料、餐饮场所粘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等形式,大力科普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基本常识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强化维权意识,积极推动辖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五是强化消费维权。保证“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24小时畅通,做到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502户次,检查集贸市场5个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余份。


下一条:五街镇举办第七届松茸采摘开山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