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南华县岔河村:小香菇香飘致富路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作者:杞蕾   来源:    点击:[]

走进南华县龙川镇小岔河村村民李继荣的香菇种植大棚,放眼望去,一簇簇香菇争相从排列整齐的菌包中探出脑袋,香菇的鲜香飘散四处,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分拣、装筐。

“每年春秋两季,是香菇种植生产的最佳时期,香菇生长对光、湿、热条件都有严格的要求……”眼下,李继荣正在大棚里为20多位农户传授香菇种植经验。

李继荣是村里远近闻名的香菇种植大户。近年来,李继荣先后在南华县龙川镇小岔河村和楚雄市鹿城镇富民社区租用了10余亩土地建起了种植基地,建成了42个香菇种植大棚和冷藏、分拣、杀菌、烘干、包装车间,逐渐实现香菇种植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形成了“育、种、销”为一体的产业链。

“香菇种植周期短、效益高,是一个好项目。由于前期受到降雪影响,今年的产量总体上没有去年高,但还是能达到60万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8~10元的价格,全年利润可达40多万元。”李继荣介绍道。

“对于发展新产业,起初大家都犹豫不决。在村党总支的多次动员下,发动村里5位致富带头人筹集了20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岔河村党总支书记起永禄说。

看着家门口的小香菇逐渐长成大产业,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越来越红火,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李继荣的种植基地先后与20多个村民签订就业协议,并在村里组织开展香菇种植技术培训,村民们成为了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赚。

近年来,岔河村按照“产品小而特、业态精而美、布局聚而合”的思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不断培育壮大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地方特色产业。除了小岔河村的香菇,还有新村的樱桃、啊噜碑的松茸等等,实现了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乡村振兴“硕果累累”,共同绘织着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岔河画卷”。

上一条:南华县持续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
下一条:南华县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