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南华县医保基金“云监管” 守好群众“救命钱”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作者:杨子荣   来源:南华县医疗保障局    点击:[]

近年来,为进一步管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规范医保基金支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南华医保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对医保基金使用行为的实时动态管理,实现事前提醒、事中审核、事后监管全过程智能审核和监控,有效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精细化水平,为助力医保服务提速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2月起,南华县雨露卫生院建立了滇医宝基层医疗卫生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的建立打通了云南省“互联网+药品流通”公共服务平台、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云南智慧医保平台,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供业务的全闭环监管和整体联动,有力的提升了基层药品管理和医保基金监管下沉。

一是进一步提升药品采供“管理规范化”程度。该系统的实施规范了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供协同的业务流程,同时形成了准确、快速、有效的“两票制”核验为基层药品在供应渠道的合规性提供了保障。通过滇医宝基层医疗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为各基层卫生院、卫生室提供了互联互通、标准统一的药品进、销、存管理系统,在药品采供环节实现计划自动生成、逐级审批、一键报平台一键自动入库,确保了采购药品渠道合规、质量合格,药品验收快速高效。同时,药品流通全程“可追溯”,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及医保资金的安全。

二是医保基金结算“渠道畅通”零障碍。滇医宝系统实现了村卫生室药品使用与医保结算的无缝对接,通过统一的药品目录管理与医保编码对照,确保了基层用药处方与实际使用药品一致,尽最大可能的杜绝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情况。同时,处方开具与基层单位药品库存连动,确保了医保支付药品从采供到销售、结算单全闭环可追溯管理为医保基金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是医保基金使用“规范有保障”。滇医宝系统的实施确保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库存准确、账务清晰,在保障药品流通渠道合规与质量合格的同时保障了村卫生室药品的有效供应,同时能够更有效的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进销情况进行监管,减轻监管工作量和监管难度,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精细化监管,为基金监管提供了有效保障和监管渠道。

自2023年2月以来,南华县雨露卫生院下属7个卫生室实现医保基金结算费用审核无违规、无扣费,系统安全稳定。下一步将在全县128个村社区卫生室实现“滇医宝基层医疗卫生智慧管理平台”全覆盖,做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供应、验收、存储、使用、医保结算等各环节的一体化管理和全过程可追溯,有力助推医保基金监管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

上一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负转正 财政收入回稳向上
下一条:南华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预防食用野菜中毒的预警公告(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