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南华五街:多措并举,推进母亲河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


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作者:王绍华   来源:    点击:[]

龙川江是南华的母亲河,世世代代滋润着南华的土地,哺育着南华人民。保护龙川江是每个南华人的义务,更是责任。

南华县五街镇龙川江流域涉及4个村委会37个村民小组1137户5266人,有4条河流,总长28.85公里,流域面积108.22平方公里,有库坝三座。今年来,五街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让母亲河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完善机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五街镇龙川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和部署工作,以河湖长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统筹推进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落实,切实增强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五街美丽河湖建设,打好河湖攻坚战年,全力保障全镇河湖水质达标工作,确保水清、岸绿。

管住源头。统一规范和完善村庄配套基础设施,投资实施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实现生产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后再排放和垃圾集中收集拉运处理,完成流域内农村卫生户厕401座、放置垃圾桶215个、建设垃圾池28个。大力推广农产品绿色有机种植,年内萝卜、白芸豆、松茸等获有机产品认证,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大大降低了生产生活行为对水资源的污染,加强了水体保护,水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治理根本。建成集自然村污水收集处理、库尾湿地和水源地监控系统为一体的老厂河水库环境整治工程。增设各类收集管5300米,户用清扫井249座、排水检查井55座,保护区宣传牌10座,户用一体化设施186座;建设库尾湿地151亩,种植柳树、水旱东瓜、水沙松共2.7万余株,设置湿地隔离围栏3228米;建设水库监控设备1套。实现了工程措施与生态修复措施的综合运用。

全民参与。以开展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为契机,积极组织“清四乱”、“河长清河”、“六·五”世界环境日联合巡护、“‘河’我一起 保护龙川江”、“松茸湖”环境整治志愿活动17场次,发动镇村组干部和村民1350余人次积极参与,清运垃圾7.5吨。

形成氛围。通过户长会、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龙川江 守护母亲河”主题宣传和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七彩云端”发文20篇、召开镇村组会和户长会38场次、开展现场宣传60余场次、发放五街镇推进河湖治理工作倡议书2000余份,营造了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上一条:沙桥镇召开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决战工作第七次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条:五街镇:部门联动禁捕禁钓 筑牢河湖生态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