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南华县五街镇龙川江源头治理见成效


日期:2022年11月02日   作者:罗万才   来源:    点击:[]

南华县五街镇龙川江源头,涉及4个村委会37个村民小组1137户5266人,有4条河流,总长28.85公里,流域面积108.22平方公里,肩负着龙川江水质达标的重任和改善流域环境的使命。

一河碧水向东流,两岸青山入画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五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龙川江流域源头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近年来,通过实施龙川江流域源头综合治理项目,龙川江流域五街段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流域水体达标,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初见成效。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适时开展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保宣传教育,切实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及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龙川江生态保护治理中来,努力营造全民爱护水域环境、创建美好环境的浓厚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龙川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二是严格落实水环境治理责任。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切实增强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不断压实河湖长职责,扎实推进五街美丽河湖建设。三是扎实开展清理整治行动。以开展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长清河”,环境清理整治行动。四是强化协调联动。主动邀请、配合4名县级河长开展巡河,配合县人大、政协等单位开展督察工作,克期完成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推进节约用水、长江流域和重点水域禁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集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强化项目建设,狠抓源头污染治理。加快流域内农村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实施老厂河水库环境整治工程,安装污水管网11224米、资源化利用集水池65座、户用集水槽556个,实现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收回水库淹没区土地130亩,安装金属围栏3300米,栽种旱冬瓜19000株、水杉5500株、杨柳6000株,强化水生态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加强流域源头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将龙江流域村庄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建成流域内农村卫生户厕442个,在各村组放置垃圾桶215个,建设垃圾池18个。

上一条:南华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清洁河道卫生 建设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南华县住建局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创健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