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科普〗禁烟控烟,这些小知识要记牢!


日期:2023年04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控烟宣传:

吸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称为人类“第五种威胁”(前四种是战争、饥荒、瘟疫、污染)。据报道,目前全国每天有2000余人死于吸烟,预计到2050年将增至8000人。

有些人可能在想,我烟瘾并不大,也并非每天都在抽,是不是对身体就没有那么大伤害了?实际上我们对吸烟的理解有很多误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一一说说。

吸烟的危害:

烟草的烟雾中至少含有三种危险的化学物质: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焦油是好几种物质的混合物,在肺中会浓缩成一种粘性物质。尼古丁是一种会使人成瘾的药物,由肺部吸收,主要是对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作用。一氧化碳能减低红细胞将氧输送到全身的能力。吸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部疾病本身也增加了罹患肺炎、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危险。

被动吸烟及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被动吸烟指生活和工作在吸烟者周围的人们,不自觉地吸进烟雾尘粒和各种有毒物质。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要多。

相对于一手烟,二手烟对于儿童的伤害是更大的。第一是会增加导致婴儿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死亡的概率;第二是导致刚出生的婴幼儿体重低于标准值;第三是导致儿童的耳朵频繁感染炎症,中耳炎较为多见;第四是导致儿童的肺部、支气管感染炎症,患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咳嗽等疾病;第五是对于儿童时期处于二手烟环境下的儿童,他们成年后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儿童与一些吸烟人士同住的话,他们的呼吸系统会较容易受到感染。即使室内通风环境非常好,也不能完全避免二手烟对儿童的伤害,空气净化器也不能完全将二手烟中的有害成分清除。从全世界范围的调查显示,每10个儿童,就有5个儿童处于二手烟环境中。而烟草燃烧后的烟雾有上千种有害物质,已经确定的是60多种有害成分可以致癌,其中尼古丁,一氧化碳,砷,氰化物等有害物质最为严重,可以直接进入儿童身体中。

戒烟的好处:

研究发现,戒烟1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危险大约可减少一半,而且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会继续降低,戒烟15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绝对风险将与从未吸烟者相似;戒烟和防止二手烟暴露是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的最重要手段;戒烟还可以减少脑卒中、外周血管性疾病、肺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戒烟是治疗各种吸烟相关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戒烟还可减少周围人群尤其是家人和同事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与继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有疾病和残疾。

上一条: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共享美好农村人居环境
下一条:红土坡镇开展礼社江河道垃圾清理志愿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