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青山绿水展风采 打造宜居新环境


日期:2023年05月05日   作者:钟劲松   来源: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

南华县地处楚雄州西部,全县国土面积2343平方公里,辖6镇4乡128个村(社区),是“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美食县”“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云南优质烟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云南省革命老区县。近年来,南华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园林绿化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绿美城市为目标,以建设具有浓厚现代气息、优美生态环境、鲜明特色的现代山水园林城市为要求,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精心组织、统一思想,积极开展公园广场、小区及城市绿化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推动创建工作。县住建局成立由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形成“主要领导抓面、牵头部门抓线、责任部门抓点”的工作格局,明确职责,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全力保障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创建高效推进。

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按照城市绿地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统筹,绿地系统与水系、道路系统相统筹,现状与未来发展相统筹的三统筹原则,进一步优化城市园林空间布局,实施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创建项目26个,新增斗阁山城市公园1个,创建绿美社区3个,打造特色商业街区3个,创建口袋公园15个,大幅度提高城市绿地总量,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

加强绿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实施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等项目,推动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完成了西河大道、华强路等绿色街道绿化工程。完成商住小区绿化景观建设,共设置花箱726米,栽种花卉植物29000株,实施县城补短板绿化补植项目,安排绿化工作人员对公园内的树枝树叶、死苗等地进行清理,对绿化带内裸露黄士进行翻挖、松士,补植补栽常春藤、蝴蝶藤、清香木等苗木,全程做到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全力消除绿化带缺株少苗、黄土裸露等现象。共在两旗海湿地公园补植补栽常春藤、蝴蝶藤、清香木等苗木17.5万株,治理黄土裸露面积5000平方米。推进县城亮化美化、龙泉广场灯光亮化及水体改造提升,更换龙泉广场景观路灯235盏,完成龙坪路、环岛绿化灯光景观改造设计工作,创建宜居宜业的优美城市环境。

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创建绿色美丽机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办公室、会议室添置绿色盆栽,鼓励各股室自发种养、摆放绿植,打造“氧吧式”办公空间,优化办公生态;按照“机关周围干净整洁,院内绿化美化、室内外摆设整齐有序、窗明几净”四个创建标准,每周对机关内部各个区域开展卫生清扫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清扫垃圾、烟头、积尘,整理办公桌文件及学习资料,清扫柜顶灰尘和地面、桌面,清洁门窗玻璃、水池、厕所等,特别是对卫生死角杂物、墙面污渍进行重点整治,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使机关呈现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办公室物品摆放整齐的工作环境,实现让机关“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的目标;将绿色理念融入日常办公,节约办公资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倡导办公耗材二次开发和废物利用,逐步减少办公纸张使用量,做到低碳环保,进一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南华县城市绿化形成了以广场绿化、公园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环城防护林带为屏障,庭院绿化为依托的生态绿化环境格局,提升了绿化水平,城区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目前,通过大量的绿地建设,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到322.6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7.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人;绿地率达到39.1%,绿化覆盖率40.34%,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77.87%,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100%。

上一条:南华县“绿美公路”建设织就“幸福网”
下一条:凝聚红色力量 建设绿美河湖——龙川江灵官桥至土城大石桥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