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魅力南华

指尖技艺绣出美好生活 ——南华彝绣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产业提速改善民生,南华彝绣耀眼新时代

2018年以前,南华彝绣多以家庭式小作坊为主,全县彝绣从业人员仅有百余人,且刺绣水平参差不齐,产业散小弱;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彝绣文化,并将彝绣培植为当地特色产业,南华县充分结合彝绣从业人员资源及市场需求,多措并举,不断扶持推动彝绣龙头企业发展。2022年,成立了南华县民族刺绣产业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筹建了南华彝绣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乡镇彝绣合作社+绣工”四级发展模式,形成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全彝绣产业链。

二、协作共建提升品质,南华彝绣蜚声海内外

近年来,南华县充分依托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定点帮扶资源,在兔街、马街、红土坡、罗武庄等乡镇建立了8个彝绣生产车间,并分类组织开展彝绣从业人员培训231期,15389人次,举办首届“东大杯”彝绣技能大赛,在搭建交流互促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彝绣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壮大南华彝绣从业人员队伍,有效带动了10个乡镇60余个村、3780户脱贫农户、2万余人以及残疾人197人从事彝绣加工,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小产业”撬动“大民生”。

依托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上海机场宣传周、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南华彝绣产品展演展示,提升南华彝绣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借助东南大学专家团队资源,筹建至善彝绣馆,成立专家工作站,挖掘南华彝绣市场潜力,将绣、艺、礼与地域特色相融合,研创具有文化艺术特色,便携实用性强的“遇见”彝绣伴手礼系列产品;结合消费需求,以定制化服务,研创商务馈赠、节庆纪念等具有收藏价值的“彝绣匠心”礼遇定制系列产品;结合彝绣产品款式体系,提升彝绣产品应用品质,通过“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为各类消费群体量身定制成衣的“彝衣天成”系列产品;结合各地婚庆习俗及彝绣纹样、针法、研创婚服、面扇、首饰盒等“彝生彝世”婚庆定制系列产品。目前已设计研发出224种彝绣文创产品,产品销往北京、福建、上海、南京等地,部分产品远销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走出了一条精品化、艺术化的发展之路。

东南大120周年校庆彝绣展

彝绣产品系列

“遇见”彝绣伴手礼系列

“彝绣匠心”礼遇定制系列

“彝生彝世”系列

三、品牌引领凝聚力量,南华彝绣迸发新活力

为进一步增强南华彝绣品牌竞争力及影响力,统一筹划申报了南华彝绣集体商标及一批品牌商标,分类健全产品体系,以品牌化、标准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助推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彝绣产品进入电商直播间、超市、酒店、书店,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份额。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彝绣企业法人单位35家,与彝绣企业相关的彝绣个体户17家,其中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龙头企业1家,为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年销售额过百万元的企业2家,分别为云南琪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南华县老镇南刺绣加工厂。全县现有绣工人数1935人,有“彝族服饰”、“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13人。其中,省级“彝族服饰”传承人1人,县级传承人7人;州级“彝族刺绣”传承人1人,县级传承人4人。

南华彝绣守护好一针一线,让古老的彝绣工艺,立足新时代浪潮,焕发更加绚丽多彩的生机,让指尖上的花朵,时刻绽放,让布里面的故事,永不谢幕,彝绣之美,不负南华。

上一条:南华诸葛营
下一条:沙桥八景彩绘亮相凤山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