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南华县关于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的通告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县广大城乡居民:

你们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工作于2022年9月1日已全面启动。为确保您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国家基本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请您积极主动缴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现将参保缴费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税务局统一征收入库,各乡镇社保中心具体负责征缴工作,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变更、续保、报销等其他业务由医保局负责。

一、参保对象

除服刑、服兵役、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所有南华县户籍的城乡居民;在南华县长期投资、务工、生活的外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持居住证也可在南华参保。

二、参保登记

(一)新参保城乡居民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村委会(社区)、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参保手续。去往年已参保的城乡居民可直接缴费。

(二)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不得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得重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三、缴费时间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2月25日。在集中缴费期间缴费的从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全年医疗保险待遇。

四、缴费标准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96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为610元。

(一)普通人群缴费标准:350元/人/年。

(二)特殊人员资助标准:

1.对城乡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个人不需缴费。

缴费当期在册的特困人员不缴费。

2.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给予180元的资助,个人缴纳170元。

3.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户(简称脱贫稳定户)给予135元的资助,个人缴纳215元。

4.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三级残疾中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低收入家庭中的60周岁以上贫困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给予120元的资助,个人缴纳230元。

5.按缴费时的人员身份对应标准缴费后人员身份变动的,已缴费用不退、不补。符合多种资助参保条件的,按照“就高”原则给予参保资助,不得重复享受。

五、缴费方式

南华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任一渠道办理缴费,各类缴费方式的具体操作如下:

(一)线上缴费方式

1.“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

登录微信→搜索“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关注公众号→业务办理→我的→根据提示注册账号→进行实名认证→登录→点击“社保缴费”→选择“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选择需缴纳的费种→核对金额→选择微信支付或银联支付→输入密码→完成缴费。

(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公众号)

2.农业银行手机微信公众号


登录微信→搜索“农行云南分行微银行”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点击菜单“微金融”→点击“社保缴费”→填写身份证号、姓名→核对无误后→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档次→确认缴费金额→填写手机号→选择支付方式→点击“去支付”→输入支付密码→完成缴费。

农业银行渠道(农行微银行、农行app等)缴纳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后发现缴款凭证显示“腾冲市税务局”或者“农行腾冲市支行”的原因是云南省农行税银渠道的汇总银行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腾冲市支行”,所以显示腾冲市信息。缴费人只要缴费时选择的经办机构和档次正确,不会影响参保。

3.云南农信银行手机APP缴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下图二维码下载“云南农信”手机APP→安装→注册→登录→首页→自助缴费→选择“社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码,勾选缴费须知,点击查询参保信息→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年度选择“2023年”→核对信息无误后→完成缴费。

(云南农信手机APP)

4.“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缴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下图二维码,按提示下载“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安装→注册→登录→点击“医疗保险缴费”→录入个人信息→点击“查询”→选择缴费信息后点击“确认缴费”→查看订单详情,核对信息无误后,点击“确认支付”→完成缴费。


(一部手机办事通APP)

5.支付宝缴费

在支付宝首页搜索“云南省电子税务局”,点击进入小程序→选择“医疗保险”或“代他人缴费”→首次操作需进行身份验证(点击“同意并认证”,按提示进行人脸采集认证)→认证成功后系统会自动带出注册人的缴费信息,认真核对确认无误后点击“下一步”→确认缴纳→确认支付→完成缴费。

温馨提示:使用支付宝缴费成功后,需要开具完费证明的可以在“缴费记录查询”、“代缴记录查询”、“扣缴记录查询”查询缴费信息,点击“缴费电子回单开具”即可开具完费证明。

(二)线下缴费方式

1.云南省信用社税银POS机刷卡缴费

缴费人准备一张余额充足的银行卡(不限发卡银行有银联标识即可,不限持卡人,可以是别人的卡代缴),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社保卡)到当地城乡居民社保费代征点(村委会、社区)进行POS机刷卡缴费。

2.窗口缴费

缴费人可到政务服务中心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窗口缴费,也可到南华县农村信用社各网点柜面或ATM机缴费。

六、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缴费记录查询及电子回单开具

(一)本人缴费记录查询

选择“社保缴费”→选择“缴费记录查询”→选择“缴费日期起止”→点击查询

(二)代缴记录查询

选择“社保缴费”→选择代缴记录查询→输入“被代缴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缴费日期起止”→点击查询

(三)代缴记录批量查询

选择“社保缴费”→选择“代缴记录查询”选择“缴费日期起止”点击查询

(四)缴费电子回单开具

选择“社保缴费”→选择缴费电子回单开具→选择“缴费日期起止”→点击“查询”→点击“开具”→点击“确认开具”→长按电子回单图片→选择保存图片至手机

(五)已开具缴费电子回单查询

点击“我的”→选择“我的凭证”→输入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

(六)税收完税(费)证明开具

办税费→证明开具→完税证明开具(代缴完税证明开具)→选择缴款日期起止,税种选择“社保费”→查询→选择需要开具的完税(费)证明

七、业务咨询

如果您在缴费过程遇到问题或需要了解更多医保政策信息,请咨询南华县税务局、南华县医疗保障局。

南华县税务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咨询电话:0878-7225919

南华县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咨询电话:0878-7371766

南华县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南华县税务局

南华县财政局

2022年9月7日

上一条:南华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秋季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公告
下一条:南华县疾控中心202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健康提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