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变迁看南华】砥砺奋进十年路 凝心聚力再出发


日期:2022年09月05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共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华发改局干部职工走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十年,这十年,也是南华创新突破、跨越发展、沧桑巨变的十年。

十年来,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2021年达114.33亿元,是2012年的3.59倍;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是2012年的2.31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8亿元,是2012年的4.4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712元和14047元,分别是2012年的2.25倍和2.81倍。7.37万农村人口进城,城镇化率大幅提升。

十年来,南华县依托项目支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认真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实施项目,以项目增投资、打基础、促发展。累计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866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2012年的22.21亿元增至2021年的106.7亿元。2018年7月,广大铁路复线建成运营,南华进入了高铁时代;楚南一级公路、县城至紫溪山公路一期建成通车完成乡村道路硬化1508公里,行政村路面硬化率、村民小组通公路率均达100%,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实施了草甸发等一大批重点民生水利建设项目,累计新增蓄水能力931.86万立方米,水利化程度达74.58%,较2012年提高了14.41个百分点,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实施了打卦山风电场、扶贫光伏等能源项目,新增申网容量0.95万千伏安、达7.15万千伏安,电力保障水平明显提升。4G网络和千兆宽带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县城建成区全覆盖,数字社会、智慧政府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完善。

十年来,能源供给能力大幅提升,风力发电量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2021年年度发电量为81635.75万千瓦。成品油管道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累计建成品油管道49.95公里。长输天然气管道实现零的突破,累计建成天然气管道49.48公里;建成太阳能分布式扶贫光伏电站104座;建成充电桩108桩。长坡露天煤矿90万吨/年资源整合技改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投入生产,我县成为滇西最大的产煤县和全州无烟煤资源最有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全县煤矿取得了连续9年“零事故”的好成绩。

十年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成两旗海湿地公园、龙川江湿地公园及南华高铁站站前广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园林县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77%,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十年来,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建立野生菌、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等“八大”重点产业链,被商务部命名为食用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创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云南省“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世界野生菌王国” “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蜚名内外。

十年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成县公共图书馆、县体育馆、市民广场等一批文体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

上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县工业经济谱华章
下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南华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