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变迁看南华】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红色南山 奋进一街这十年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街乡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实现了全乡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传统农业巩固培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全面夯实、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过去的十年,犹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党的十八大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一街万物,也为这片荒凉的土地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特别是一场关于脱贫摘帽、增收致富的脱贫攻坚战在革命老区一街打响,自此一街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密联系一街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大胆实践,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一街脱贫发展的道路。

10年奋进历程,实现了老百姓“吃饱穿暖”到“精神愉悦”的跨度。单从吃的方面来说来说,人们已经从单纯的吃饱到吃好发展了,上桌的不在是解馋的大鱼大肉,而是养生的清粥小菜。2021年底一街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60183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4643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818元,这样一组数字,记录老百姓幸福生活变化的同时,也见证了一街10年的变迁。10年奋进历程,老区一街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干部群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以“五个一批”为抓手,按照项目精准到村、措施精准到户、脱贫精准到人的要求,至2020年实现10个贫困行政村1468户6137人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如今的一街,老百姓的口袋富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片2.png

10年奋进历程,让出行土道变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点上照明灯。山高、路险、坡陡、弯急,是一街道路的最大特点。提起一街,人们最大的印象就是生活困苦,山路崎岖,偏居一隅,让人望而却步。然而,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极大地提升了一街硬件环境,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如今的一街,一条条蜿蜒的水泥路,缓缓地盘旋在小山村中,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像庄严的战士,潺潺的溪水顺着三面光沟流淌在麦田中央......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但改变了乡亲们的出行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质,更悄悄地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要脱贫,桥先行;要致富,先修路。”乘着政策的春风,紧抓发展的机遇,加快投资步伐,一街乡架起6座跨河大桥,完成村间道路硬化154公里,通村道路硬化69.71公里,维修进村道路160.5公里,小坝塘防渗加固工程25座,改造农村危房715户,建设小水窖10500个、垃圾焚烧炉56个、公厕1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948盏。桥建了,路通了,灯亮了,村民幸福感、获得感随之提升,村民们增收的步伐也将越来越快,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踏实越顺畅。

图片3.png

10年奋进历程,让希望之光越来越亮,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教科书费、学杂费100%免除,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费和每天人均4元的营养早餐改善计划全面落实,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增大,学校的办学条件有效改善,中、小学生入学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一街乡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铺平”适龄学子的求学之路,让每一个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实现了教育事业稳步发展。一街乡借助广播、微信、微博、大型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宣传载体,确保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12个村委会农家书屋完成建设完成,各村文化辅导员配齐,9100册图书的录入和上架,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村民家门口的图书馆,信息交流站。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户户通”工程的完善,12支村级业余文艺队培养建成和一批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的培养,推动了一街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乡69个活动场所的建成,为元旦、春节、国庆等节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的同时,也在活动中提升群众文化素质,展示了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图片4.png

10年奋进历程,基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各类政策性补贴、补助金、救济款、计划生育奖励金、养老扶助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公益林、退耕还林、草原生态补助等惠民政策的落实,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残疾人阳光家园托养计划、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的实施,救灾大米、寒衣、寒被的发放让困难群众度过生活难关;一起起农民工工资追讨的成功,不但让更多的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解脱出来,更让外出务工人员底气更足;新农合政策的实施,解决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让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城乡一体化政策落实,逐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点避让、危房改造等工程的实施,实现了村民的“安居梦”。10年奋进历程,一街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体人民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图片5.png

10年奋进历程,让荒山变绿,河水变清,天空变蓝,让老区一街生态变了样。以“消除贫困、生态修复、保护环境、产业致富、改善民生、人地和谐”为出发点,结合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核桃、花椒等高原特色农业种植、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基层干部群众的绿色发展观逐步树立起来了,为一街逐步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全乡完成退耕还林11200亩,森林覆盖率达42.6%。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加快实施农村“七改三清”“一增一拆”环境整治工程。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干群互动的形式,以整村推进的模式,组织群众开展庭前院内大扫除、垃圾归类焚烧,拆除违章建筑、断壁残垣,建设垃圾池、垃圾焚烧炉+垃圾池、配置垃圾热解炉+垃圾池、集镇垃圾清运车、垃圾箱,让乡村环境逐步改善,让美丽乡村呈现新画卷。

图片6.png

10年奋进历程。依法治乡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一街、平安一街总体目标,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牢牢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务求实效,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工作的进程。全乡上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目标,强化各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预先做好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高压态势抓好煤炭生产经营秩序整治,全面杜绝了非法开采经营煤炭资源的行为;建立“一街河流域”治安联防体系,实现多边互动,有效打击和遏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按照一件矛盾纠纷一名联系领导、一名工作队长、一支工作队伍、一套调处方案的工作机制,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回望过去的10年,老区一街在历史洪流中,跟随时代的步伐,实现了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越来越好。10年历程是悠长的,是惊喜的,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给予一街色彩斑斓的时光。

上一条:南华县“三抓三强三推动”促进民族团结
下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乘势而上启征程 文雄大地谱新篇 ——生态宜居小镇魅力马街建设新画卷 南华融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