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变迁看南华】—— 南华交通十年变迁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华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州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制定实施《南华县“十三五”、“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质干线公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交通发展。

南华县地处滇中腹地,扼川滇咽喉,是滇东与滇西的交通要冲,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上的商贸重镇。同时,南华县也是为数不多的较早通高速公路和铁路的贫困县。地处交通要道的南华县,东西方向的交通有320国道、杭瑞高速、昆楚大高铁、广大普铁等交通穿境而过,通行较为便利,但县内多数乡镇分布在县境内南部山区,仅靠南景线、王红线两条县道(四级公路)连通,十年前这两条县道均未实现全线硬化,只有部分路段进行沥青路面改造,通向128个建制村的道路基本上都是土路,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低、路面普遍未硬化,就是南华县内部道路的现状,广大群众出行困难,严重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十年来,南华县共实施综合交通重点建设九大类482个项目,投资达71.23亿元。至2021年底, 南华县共有各类公路464条,公路总里程4073.584公里,较2012年底增加了198条1369公里,农村公路硬化率由2012年底的8.5%增加至55.4%。

2013年6月,全长176公里的南景线全线沥青路面贯通,全县10个乡镇全部实现通油路。至2016年底,南华县实施通行政村公路硬化项目76个、建设里程750公里,全县128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1581个自然村全部通公路。

复制图片

2017年7月,楚雄至南华一级公路正式通车,同年9月南华收费站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由5车道扩建为9车道,极大的缓解南华收费站的通行压力。2018年7月,广大铁路复线建成运营后,南华县进入高铁时代,每天最多有14对(28车次)动车经停南华站。2020年8月,广大铁路南华县境内电气化改造完成,南华进入“快进慢游”新时代。

复制图片

如今,随着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乡镇通三级公路等一批批交通项目的推进实施,一座座桥梁让天堑变通途,一条条高标准的沥青路、水泥路蜿蜒盘旋在高山峡谷、通向四方,通向千家万户,连接着历史与未来,承载梦想与希望,南华交通正在大步迈入崭新时代。

上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水利为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兔街抖音红人“我是灵儿吖”开启直播带货,首发家乡特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