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

南华县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发改局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2〕32号)要求,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我县出台了《南华县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是强化财政政策支持。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确保2022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征收的部分税费,减按50%征收。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期限为6个月。落实好社保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的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落实好省州融资担保政策,2022年全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贷款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

二是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实施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积极争取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对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包括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形成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借用支农再贷款加大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积极争取省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贴息支持。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三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支持扎实推进80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县本级投入前期工作经费不低于2000万元,积极争取省州前期工作经费不低于1000万元。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加快推进交通、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功能提升。提高民间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度,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

四是促进消费复苏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阶段性刺激消费政策,严格落实对一定排量以下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支持政策。落实好了国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以及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国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及阶段性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等措施。加快推进80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对新达限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的法人企业和大个体奖励,激发商贸服务业活力。

五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执行好2022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的政策要求,确保中央下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煤炭供应和储备能力建设,保障电煤供应安全。加快推进新一轮风电、光伏、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启动5个集中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六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积极争取省州贷款贴息及认定补助政策,加快重点龙头企业发展。整合各类资源,支持住宿、餐饮、娱乐、体育、百货、成品油销售等行业,积极开展特色文旅促消费活动,全面活跃文旅市场。县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跨省推销产品、采购原材料的人员、停产企业复产员工、返岗人员凭单位证明可在县内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异地发生的核酸检测费用,由企业统一收集按月凭交费收据向所在地财政申报给予同额补助。

七是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扎实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倍增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户以上。加大已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加快推进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各级外商投资奖励资金,谋划投资数额大、带动作用强、产业链上下游覆盖面广的重大外资项目,支持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八是保就业政策。切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青年人失业率稳中有降,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对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免除反担保,落实不超过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就业见习补贴。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我县支教、支农、支医、驻村帮扶等,并按政策规定给予每人每年5万元生活补助,落实相关待遇。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鼓励企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加快推进农村居民增收三年行动、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增百计划”等政策落实。

九是保基本民生政策。每年用于扶持“双绑”企业、合作社的资金不少于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10%。面向农民工扩大以工代赈,全面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和资产收益分工等赈济新模式。实施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脱贫家庭“一户一策”增收计划。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做好生活物咨保供稳价工作。

我县《意见》从保主体稳产业、扩投资促消费、保就业稳民生等多方面出台政策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在抓好国家、省州政策的落实落细落到位的同时,又结合我县实际,对进一步做好我县稳住经济、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稳就业保就业十八条措施》的通知
下一条:动画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