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

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作风提效能助企纾困“渡难关”


日期:2022年10月19日   作者:何丽英   来源:南华县人社局    点击:[]

今年以来,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转作风、提效能着手,以思想破冰带动发展突围,以问题破解带动换挡提速,狠抓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不断提升人社服务质效,通过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就业创业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力度,认真兑现助企纾困政策资金,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第一时间把政策红利变成企业发展的动力。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拓宽政策知晓。利用线上线下宣传的方式,及时向企业有关主管部门和参保企业转发分享全省2022年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并通过“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电话等载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企业宣传助企纾困稳岗返还政策。第一时间向参保企业讲清政策、告知办理流程和申领方式,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实现宣传全覆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效应。

二是严格核查审批,严把政策落实加强与发改、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对企业职工2945名参保职工上年度以来的参保、缴费、裁员和领取失业金等情况进行筛选、核查核实,并协同我县有关职能部门对我县107家参保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符合国家及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是否属于“僵尸企业”以及失信企业进行核查审查。按照文件政策要求认真梳理和调查核实后,共有107家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含社会团体非企业)符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涉及参保职工2945名。

三是建立监督“哨所”,确保基金安全。通过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信息系统,从全县上年度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和职工的参保情况、缴费数据,从企业裁员率、失业保险参保状态、是否足额缴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等仔细甄别和对比分析,筛选出确定具备实施稳岗返还条件的参保企业107家(包括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涉及参保职工2945人。同时,建立监督“哨所”,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按照文件要求把107家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参保企业分批次对稳岗返还的拟补贴情况通过南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5天,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执行公平、公正、公开,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是执行免申即享,提供精准服务。优化办理环节,由经办机构通过人社、税务大数据信息甄别筛选,通过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将政策内容、稳岗返还资金等信息以点对点的方式推送给符合条件的企业核实确认,提供精准服务,执行“免申即享”,让参保企业“不跑腿”,即享受了政策的红利,也扩大了政策受益面及知晓率,树立了人社部门高效精准的服务形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五是落实惠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2022年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抓作风提效能,积极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已经按计划精准高效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分批次兑现107户,涉及参保职工2945人,返还参保企业资金169.42万元,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提供了强劲动力。(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何丽英)

上一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