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利企惠民政策服务专栏

强化投标保证金管理 实现“清零”常态化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南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服务市场主体,围绕助企纾困、惠企减负主旋律,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领域投标保证金的收退管理,实现投标保证金“清零”常态化,切实为企业增效减负。

规范保证金收退管理。建立投标保证金管理工作台账,做到“一项目一台账”,严格核验招标文件中的收取标准及缴纳方式,提高交易项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定期对未退保证金进行清理排查,实时督促招标人及时清退,确保保证金清退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时间。

优化保证金服务方式。实现投标保证金收退全程“网办”,鼓励以电子保函、保证保险等替代现金转账缴纳方式,确保投标人只需一键操作就可完成在线办理,方便快捷同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发挥投标保证金效益。投标保证金一般不得超过投标估算值的2%,最高不能超过80万元,其中 :勘察、设计投票保证金最高不超过10万元。2022年,全年共有1097家次选择投标保证保险,代替保证金金额10486万元,选择保证保险率达91%;选择现金转账方式缴纳105家次,缴纳保证金金额751.97万元,投标保证金清退达100%,无延迟清退和滞留投标保证金,极大缓解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
下一条:南华县稳就业惠民生工作成效明显

关闭